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生态环保
碾子河 蝶变清水河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9-13 10:23:03

清澈的碾子河。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利红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利红

初秋,勃利县艳阳高照。被百姓称为“母亲河”的碾子河泛着清澈的水花,宛如一条银色的丝带,穿勃利县城而过,河里种植的芦苇、起落的各种鸟儿,还有岸上摇曳的绿篱、柳树,宛如绣在丝带上的立体画,美丽而生动。

正在碾子河边散步的市民张先生说:“没有整治前,河道里杂草丛生,夏天不敢开窗户,味道不好蚊虫多。改造后,宽阔的河水汩汩而流,看着就舒服。”

勃利县城镇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建喜说,碾子河为倭肯河流域支流,在全市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历史原因,沿碾子河两岸建有化肥厂、煤焦化厂、热电厂以及牲畜养殖场及屠宰加工厂等污染较大的企业,其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碾子河。两岸的居民生活垃圾和污水也直接倾倒在河道内,破坏了倭肯河流域生态环境。

2018年勃利县委县政府抓住国家实施黑龙江省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建设的战略机遇,将碾子河南、北段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列入该工程第三批试点水环境保护治理项目。2019年11月项目开工建设。

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勃利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水环境污染源调查,制定综合整治方案,确定改造指标。在改造中,坚持以自然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清除淤泥及垃圾,河道整治及边坡修复,修筑跌水坝,湿地拦河坝、防渗墙等。通过在地块内种植乔木、灌木、草坪等植物,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植物环境,还可以涵养水源,改善水质,促进生态平衡。

作为项目主体建设单位的勃利县城镇建设发展中心,针对原化肥厂污染地块,在做好河套底泥清淤的同时,专门修建防渗隔离墙1.4公里,确保有害污染物进不了河套。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湿地建设11万平方米,种植芦苇近200万株,栽种乔木近2万棵,绿篱三千余平方米,种植草坪七万余平方米。2021年9月,碾子河水质经专家小组实施动态监管和测评,城区段水质达到了四类水体标准。

放眼望去,如今河水中用来净化水质的芦苇翠绿盎然,岸坡处各种绿植长势良好。已形成的微型生物圈、生态链,引来了野鸭、鸳鸯等8种近百只水鸟在此栖息、游玩,人头攒动夹杂着清脆的鸟鸣声,置身其中,好似“人在河边走,犹如画中游”。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碾子河,给沿河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