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北大荒农业股份专属种植基地 种出粮中高精尖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10-13 10:26:21

□张克华 李颖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畅 吴树江

金秋时节,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八五六分公司“垦川香”优质稻米专属基地,放眼望去,只见一块金灿灿的巨型“地毯”直铺“天际”。今年,北大荒农业股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建设优质水稻、高蛋白大豆(含小粒型)、鲜食玉米等六大专属种植基地,依托良种良法、农技农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百亩、千亩、万亩示范区,着力提高机械化、标准化、数字化程度,切实发挥出粮食生产基地更大潜能。

聚合发展要素

打造优质稻米专属基地

一阵秋风吹过,在八五四分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涌起层层稻浪,一片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壮美画卷随着稻浪缓缓展开,仿佛讲述着丰收的故事。

地为农本。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总经理姜云涛说:“分公司依托4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22万亩有机认证基地优势,以科技示范带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基础,筛选出耕地基础条件好、种植水平高的第七、第八、第九管理区,为‘垦川香’优质稻米的专属品种‘龙垦2021’重点打造优质水稻种植基地5万亩,为优质稻米品种的种植和推广打好基础。”

为了全面做好优质稻米专属基地建设,北大荒农业股份组建了优质稻米基地建设工作小组,主要领导负责指导基地的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以及日常的监督管理。

据了解,北大荒农业股份今年共推广种植“龙垦2021”优质水稻40万亩。

聚力科技创新

建设种子繁育新高地

“为了保障基地建设的良种供应与明年‘龙垦2021’的推广种植,分公司与垦丰水稻科技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建立庆丰垦丰试验基地,开展专属品种繁育与种子示范工作。”北大荒农业股份庆丰分公司总经理王绍锋表示,选择了集中连片、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地表水灌溉的地块,采用农业轨道车与无人导航插秧机配合测土配方、侧深施肥,科技力量对种子繁育田进行全方位管理,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优良品种,并实现机械代替人工,节本增效,预计可繁育“龙垦2021”良种2200吨,可满足60万亩耕地的用种需求。

无独有偶,七星分公司也充分依托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信息化优势,积极打造种子繁育基地。“主要繁育‘龙粳1624’‘龙垦2002’‘三江6号’‘绥粳18’等7个品种。”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总经理黎东光介绍说,“我们综合利用各项农艺措施进行高标准管理,保证种子符合甚至高于国家标准,发芽率一般要求在90%以上,高出国家标准5个百分点。”

为了集成组装出一套适宜种子繁育的配套栽培技术,北大荒农业股份所属各分公司结合本地气候条件、土壤类型、耕地地力和灌溉条件,从栽培密度、品种对比、施肥量等因素入手,全面推进良种良法配套,为繁育优质水稻品种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优势品种

特色作物种植敲开致富门

前几日,记者走进八五二分公司小粒豆专属种植基地时,金黄的豆叶接连成片,豆秆上长着密实的豆荚,这些大豆收获后将提供给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优质品牌客户。

据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二分公司总经理韩东来介绍:“分公司利用区域内80万亩的绿色食品认证基地及9.2万亩有机认证基地,严格管控各生产环节,不断提升生产标准,全力为小粒豆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努力提高‘中国小粒豆之乡’的知名度。”今年,八五二分公司共种植小粒黄豆32万亩,主要品种为“绥小粒豆1号”,预计亩产达150公斤,亩效益达450元左右,并重点打造绿色优质小粒豆专属生产基地5万亩。

宝泉岭分公司种植高粱5000亩作为酿酒原料。据介绍,高粱品种选定“糯粱1号”,千粒重23克,每亩保苗株数2.4万株,生育期102天,亩均产量达400公斤。通过打造优质农产品专属供应基地,加强与域内酒业合作,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示范区亩均效益达930元。

秋风拂过,北大荒农业股份优质稻米专属基地内稻菽飘香。北大荒农业股份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科学推进产品分类和分级,扎实推动专属基地建设,聚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奋力书写现代农业发展多彩画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