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绿色食品
黑龙江小米为啥好吃?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10-25 10:57:19

谷子丰收。

沉甸甸的谷穗。

小米粥。

□文/摄 马金丰 本报见习记者 梁金池

金秋龙江,田野里黄澄澄的谷穗,压得谷子直不起腰。不久后,谷子将褪去外壳,成为北方人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小米。

“谷子营养丰富。”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农科院作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马金丰介绍,谷子蛋白质含量11.42%,高于水稻和小麦;脂肪含量3.68%,高于大米和小麦;维生素A、B_1、D和E含量也均超过小麦、水稻和玉米……

《本草纲目》中记载: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由于具有上述营养品质,小米成为中国北方居民不可或缺的传统食物,尤其是孕妇、儿童、老人、病人的良好营养食物。

马金丰介绍,近年来,我省谷子产业化取得一定程度发展,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哈尔滨地区的呼兰、双城、宾县、巴彦等,绥化地区的肇东、青冈、兰西、明水、海伦和望奎等。另外,黑河地区的南部、牡丹江地区谷子播种面积有所增加。

随着人们饮食观念的改变,谷子已由食品配料转变为功能食品,市场空间巨大,这为谷子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难得机遇。

龙谷25、红谷子、张杂谷、胜谷1号、嫩选15、龙谷26……马金丰对省内优质谷子品种如数家珍,抗除草剂、矮杆适合机收的优质谷子品种正成为生产上的主力。

“我省培育出的杂交谷抗除草剂,销售利润较高。”马金丰介绍,2022年我国谷子面积超过2000万亩。其中,我省播种面积12万亩,平均单产为每亩480斤,生产的谷子40%由本地企业加工小米,以自有品牌在网上和实体店销售,每斤谷子售价4元。30%通过粮贩运到省外的小米加工企业,每斤谷子售价2.3元,另外30%由种植户市场零售和自用。

“我省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绿色优质谷子种植,但在产业发展上还需再发力。”根据市场调研,华北、东北集散地小米批发价在每公斤8元,优质、绿色、有机精品包装小米持续在高价位运行,每公斤在18元至25元左右。

马金丰说,目前全国谷子收购价差异显著,继续表现为组织化、产业化程度越高的地区谷子收购价格越高。而省内谷子种植户相对分散,形不成有机结合的实体与产业。

“近年来,我们依托产业技术体系,着眼于把一些主产县乡发展成优势产业区,使谷子集中化、产业化,打造黑龙江黑土特色小米。”马金丰相信,通过选择好的项目区、集成轻简化栽培技术、品牌建设以及全产业链意识、整体运作,黑龙江谷子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