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垦区土壤“体检”完成试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10-31 10:23:05

本报讯(张洪伟 记者刘畅)近日,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北大荒集团试点单位已完成试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这也是时隔40多年后,北大荒集团再次给垦区土壤做“体检”。

土壤普查是对全国土壤质量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土壤普查查明土壤类型及其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状况,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常见的国土普查主要是土壤的“数量”,而本次普查则主要为了解土壤的“质量”。

按照《全国试点工作方案》安排,八五二农场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北大荒集团的试点单位,集团省级专家组和技术骨干组建成7个外业调查采样队,共计50余人,采集和调查1176个样点,其中有1158个表层样点,18个剖面样点,18个剖面都已采整段标本,标本处理后放置省土壤样品库,目前已全部完成表层样点和剖面采集和调查工作。

目前,普查工作在北大荒集团土壤三普办公室外业组、八一农垦大学团队、东北农业大学团队精心指导下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专家和博士团队的齐心努力下,圆满完成。通过此次土壤体检,对收集到的土壤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对指导垦区未来的农业生产意义重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