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集贤县经开区成功转型升级化工园区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11-16 11:38:28

本报讯(兰蔷 杨昕宇 记者潘宏宇)集贤县委县政府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瞄定靶心、精准发力,全力攻坚破难。目前,集贤经济开发区向专业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已顺利通过了市级和省级认定,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为集贤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和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

2019年,国家出台《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入驻化工园区内,否则予以搬迁或关闭。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华丰煤化工有限公司两家集贤经济开发区内化工企业,面临搬迁或关闭的窘境。同时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同力热电联产项目和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被迫搁置,要想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唯有将集贤经济开发区整体转型升级为化工园区一条途径。

集贤县围绕化工园区认定做了大量工作,成立由13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体化联动机制和“对口沟通”机制,相关工作按照部门职责实行对口沟通,并牵头抓好落实,形成了较强的攻艰合力。为高质量做好化工园区认定所需材料编制工作,集贤县对应“化工园区认定评分53项指标”积极开展总规、安评、产规、土地控详、水资源论证等文件材料编制,顺利完成上报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批。针对化工园区建设需配备专业人员的要求,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在全县范围内筛选符合专业要求的干部,共选派10名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到安监站、职业健康站和医疗救护站,满足化工园区认定需求。

据了解,目前化工园区累计投入近4亿元,已完成了应急指挥中心、物资储备库、封闭化管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省级认定的标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