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海伦市人民法院多举措保障防疫办案两不误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11-28 11:17:35

黑龙江经济网讯(孙瑛 于占涛 记者马朝林)当疫情再次来临,海伦市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庭多措并举,通过“志愿服务+下沉一线”“云间办公+在岗值班”“线上服务+隔空办案”工作模式,确保防疫与办案两不误。

深入抗疫最前线,冲锋在前勇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海伦市实施临时静态管控以来,海伦市人民法院组织干警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抗疫一线,从凌晨、到午后、再到深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隔距离,反复强调防疫要求;坚守在居民小区门口认真排查进出人员……

刘树福是民一庭的一名法官,他主动向庭长请缨“我是一名党员,我家没有后顾之忧,请多给我分派志愿服务任务”,体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民二庭庭长李春生也同样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并且在每天完成志愿者工作后,立即返回岗位安排全庭工作,保障民商事审判业务有序开展。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海伦市人民法院干警有作为、干实事、勇担当的精神风貌。

开启“云庭审”模式,维护合法权益“不延时”。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庭审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人身健康安全,民一庭和民二庭多名法官积极探索“云庭审”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审理多起各类民商事案件。

11月23日上午8时,民一庭老审判员孙大军审理三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因疫情影响,案件开庭遇到阻碍。经审判员孙大军充分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在互联网庭审平台上开庭审理。在庭前准备阶段,审判员孙大军与当事人进行了细致沟通,耐心指导当事人登录互联网庭审平台,并说明操作方法。开庭前,法官、书记员提前到达审判庭,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调试好设备,信号稳定,确保三方线上同步视频进入庭审程序。审判员孙大军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身份核实、宣布法庭纪律,庭审过程中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权利。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都为该院这种网上开庭的举措点赞。

11月24日上午8时45分,民一庭法官张久华审理一起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分别通过手机进入云庭审,庭审前,承办法官告知双方当事人居家开庭与在法院开庭有同等效力,并解答当事人对于互联网庭审的相关疑惑。庭审后,当事人对特殊时期案件仍能如期开庭表示感谢。

11月25日上午9,民二庭新入额的法官张美慧审理了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这场特殊的庭审中,原告与被告在家中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参加庭审。庭审在审判法官张美慧的主持下有序进行,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仅仅历时不到一个小时,一场同步录音录像的网上庭审就顺利结束。通过互联网庭审的方式,维护人民群众行使诉讼的权利和生命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居家办公精准发力,全庭工作有序开展。疫情期间,海伦市人民法院民一庭、民二庭部分干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办公,大家工作不松劲,认真撰写裁判文书,总结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经验、问题和典型案例。

法官助理战如娇、郭亚新每天草拟文书后,仍潜心钻研,总结经验,通过调查研究提高审判专业知识水平。在居家办公期间,两人完成调研《海伦法院运用“五个强化”工作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案例《关于民间借贷的法律适用》的写作。李春生、孙大军、张久华、闫廷香、于涵、张美慧、王重阳等法官,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后,继续加班撰写裁判文书,只为让当事人早日拿到判决,在疫情期间多一份安心。

疫情困住了人们的脚步,却困不住海伦市人民法院人守护一方土地、守护公平正义的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海伦市人民法院干警将继续用行动传递法治的力量,用担当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