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森鹰 为节能降碳打开一扇窗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12-01 10:04:26

森鹰正在打造铝包木门窗的产业链条。

□文/摄 本报记者 桑蕾 见习记者 杜清玉

初冬,走进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加工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作为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黑龙江省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森鹰近年来以节能美窗的理念,几乎每年都推出一款重量级新产品,成为铝包木门窗领域的宠儿。9月26日,森鹰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首家木窗行业上市品牌,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董事长边书平告诉记者,上市后的森鹰将利用十年时间,布局华北、华中、西北,力争成为营收50亿量级的行业引领者。

从“无知无畏”到“有为有位”的创新突破

森鹰有一个展厅,名叫“看不见的窗”,展示着由森鹰制造的各系列的铝包木窗,讨论好窗对节能降碳的重要。

在这里,每一扇窗都是一处风景。员工会与客户坐在里面边品着咖啡边谈合作,体验着森鹰的“窗边美学”,仿佛置身在一个静谧的木窗工艺品主题咖啡厅中。在这样的环境下,会让人难以分辨,森鹰从事的是创意设计还是制造业。

在森鹰,没有董事长和总经理的称呼。董事长边书平被称为“边老师”,研发中心总经理叫“勇哥”,总工程师叫“大师”。边书平说:“我们是一家讲求创造力的企业,各种‘总’的称呼,容易有权威感,这是创新型企业最应该打破的一种观念。我想要年轻人敢于对我说‘我有个新想法’,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地进步。”边书平的办公室是个套间,外面是个小型会议室,里面也不算大。为的也是营造平易近人的氛围,“要让年轻人敢推门进来谈想法。”

门窗既是建筑美学的体现,也是一种生活理念。1998年创立森鹰品牌,在边书平看来是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新领域。“无知无畏”地想做一个“世界木窗博物馆”,德式、美式、北欧、意式,甚至还有美轮美奂的西班牙窗……那时候森鹰的产品没有中心,却赶上了房地产蓬勃发展的好时期,年营收达3亿元。

2010年,边书平带领团队去德国开展会,发现参展的欧洲企业产品上一律标注了Uw≤0.8(传热系数小于等于0.8w/㎡·k)。边书平马上给团队开会说,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新建建筑和存量建筑这样高能耗肯定是不行的,节能降耗的被动式门窗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回国后森鹰就改变战略,保留了最适合做节能窗的德式铝包木门窗,舍弃了占三分之二产能的其他木窗。从此森鹰进入了自主创新的被动式节能门窗时代。2012年,森鹰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和被动式建筑相结合的窗户且通过德国PHI认证,传热系数低于0.8W/㎡·k。

“在森鹰的被动窗产品研发之前,国内对建筑外窗传热标准要求最高的就是哈尔滨的地方标准(低于2.0),可以说森鹰的被动窗先于被动房诞生了。”边书平很得意地说,森鹰这次转型抓住了中国建筑行业节能化、低碳化发展的新动向,成为中国首家通过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所(PHI)认证的木窗企业,更是中国拥有PHI认证数量最多的窗企。“十三五”时期国家住建部提出,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得知森鹰可以生产被动式窗,住建部还特意派人来森鹰考察。

从“小生产”到“大消费”的市场拓展

所谓“被动”二字,主要是从制冷、采暖这个角度来说。即整个房屋不需要人类主动地消耗燃料供暖,仅仅依靠房屋内的人体、电器的自然发热,就可以保持屋内温度稳定在人体舒适区间。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房屋需要具备极强的保温性。不仅房屋外墙要采用保温材料,门窗和玻璃也需要具备极高的气密性,通俗地说,就是不能漏风。强保温、强气密性、无热桥传导,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隔绝热量流失。被动式住房出现的时间并不长,目前住户集中在供暖成本较大的欧洲、北美、俄罗斯等地。

第二个十年,森鹰凭借被动式铝包木窗转型成功,也让市场记住了这家来自哈尔滨的企业,但边书平却对此评价为以“自我为中心”,依然是企业想做什么产品就供给市场什么,没有形成客户意识。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森鹰也开始从以大客户为主向大消费和零售市场转变。此时国内的被动式建筑被赋予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各地相继出台被动式建筑建设的远景规划,森鹰的被动式窗受到市场欢迎。

高寒地区的门窗都具有厚重之美,在南方市场却不受欢迎。为此,森鹰加强产品美感设计,产品力求轻薄和宽阔视野。2020年,首次引入军工材料推出酷8度x系列;2021年,推出首款无压条设计的简爱JE铝合金窗;2022年,又研发了极窄边框纤木slim铝包木窗。如今森鹰的铝包木门窗可以做到3.5米高不变形,窄且轻盈,可定制双面色彩,在南方大受欢迎。

从“以东北为中心”到 “全国化布局”的产能投放

上市后的森鹰已经有了中远期规划。

“现在森鹰的年营收达10多亿元。目前,我们要完成森鹰在哈尔滨双城的四期项目、在南京的二期项目。项目建成且完全达产,再加上原有生产基地的改造升级,预计年产值可提高到30亿~40亿元。”边书平表示,按照中期规划,力争到2028年,森鹰成立的第30年,将完成对华北、华中、西北等地区的生产布局,供应链控制在1000公里以内,年营收达50亿元,成为行业引领者。按照远期规划,森鹰将把供应链控制在500公里以内,年产值达100亿元。

中国窗产业亟待提升规范和集中度,作为中国最早从事节能铝包木窗的企业之一,森鹰上市无疑给很多窗企带来希望。但处在房地产行业的整合期,抢到零售市场的蛋糕才会成为真正的王者。如今,国内塑钢门窗、铝合金门窗、建筑幕墙以及各类建材行业等优势企业也正将业务延伸到节能领域,森鹰在未来将会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对于森鹰而言,未来想要在资本市场讲好节能铝包木窗的新故事,显然将面临更多的未知挑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