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创新龙江创新故事②
一项攻关可为单口油井节省30万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12-01 09:59:01

□本报记者 蒋平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说起从一名技术人员到研发高级工程师走过的20年,大庆市天德忠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张淞源由衷感叹创新带给企业的动力。

记者联系张淞源采访时,他正跟队友们探讨防冻防盗采油井口装置项目的进展情况,“新工具研制,进展到哪步了?”“那套组合阀设计得怎么样了?”“现在气温已经零下了,数据采集、日常管理有没有问题?”……像这样开在“井下作业”现场的“例会”,平均每5天一次,团队成员与油田作业队一起梳理问题清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这儿很常见,每个人承担着不同的攻关项目,大家凑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探讨、打磨。”张淞源说。

封隔器是油田里最常用的井下工具之一,广泛应用于油田各项设施中。“有一次,我接到采油厂作业大队电话,说封隔器无法解封,这是我多年来从未遇到的问题,难道是产品质量出了问题?”

“是封隔器的级数过多,遇到卡阻时每个封隔器的解封力达不到设定值,无法解封了。”张淞源驱车赶到作业现场后凭借多年经验指导技术员检查了井管柱设计,查看封隔器数量。最后施工队上报重换更大的作业机,顺利解决了问题。张淞源说,在返程途中他一直在思考,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地下油层开采进行了更加精准的层段细分,每多细分一个层段,就需要多增加一级封隔器。“原来平均每口井需要3到4级封隔器,现在有的井则需要8到9级,随着这种井的增多和普及,如果总遇到这种情况,不仅增加作业成本,而且还会给管柱带来变形、断裂的风险,存在施工隐患。”他带领技术团队仔细分析、大胆设想、反复摸索,提出了逐级解封的产品构想,将原来管柱上提时上提封隔器的中心管改成了上提解封套,设计出逐级解封封隔器工具,实现逐级单一封隔器解封,彻底解决了该问题。

设计过程中,通过三维设计,电脑模拟和工厂试验合格后,张淞源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同油田作业队一同在试验井作业试用。“现实和预期有差别,所以我们反复试验记录数据,反复拆解装配工具,改进解封结构,最终实现逐级解封,降低解封载荷,有效控制了注采循环,弥补了稳油控水环节的技术短板。”张淞源说,团队同时运用“弹性密封”技术,有效解决了现有管柱的上提下放控制封隔器座封和解封操作繁琐、耗时较长等不足,保证了封隔性能可靠,解决了生产难题。

“这项技术的突破,满足了油田多级精准细分对封隔器的要求,在提高采收率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仅从作业施工方面讲,避免了大吨位作业井架施工,一口井就能节省费用30万元,大庆油田几万口井,算下来效益可观。”张淞源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随着张淞源带领团队研发的一个个节能增效的“利器”在油田投入使用,公司前行的脚步也更加坚实。公司2018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9年获得省级技术中心认定,2021年获得省创新平台、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绿色企业认定,2022年成为省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与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联合进行研发,抽油机配件、高压水井阀门和井下工具、橡胶配件等产品销往大庆油田、长庆油田、新疆油田、辽河油田等国内各大油田。张淞源说,看到油田节能增效、国家绿色发展,他感到一切付出都值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张淞源说:“从‘行列’到‘前列’只有一字之差,而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这其中包括各行各业的创新,也包括基层一线的创新。一滴滴原油、一缕缕天然气、一组组逆势上扬的成绩背后,就是新时代石油人用创新理念和艰苦奋斗交出的龙江答卷。我们将更加努力地研发实用技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