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国企马力全开冲刺全年目标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12-02 10:17:41

一丝不苟工作。

□文/摄 本报记者 韩丽平

近期,各项经营指标不断刷新纪录的哈尔滨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正加速冲刺。在上半年订单就完成全年九成任务的基础上,“哈变人”上下一盘棋,全力以赴保生产赶订单。按照全年6.5亿元的生产目标,今年人均产值将达200万元,5年间增长了5倍。

焊花四溅。

无独有偶。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日前再传捷报,该厂继9月份实现止亏盈利之后,10月份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实现连续盈利。

机器轰鸣、焊花飞舞,一件件产品顺利下线,一个个项目火速推进……近日,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发现,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压舱石”,哈尔滨市国资委和所属14个企业集团正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为实现全市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多赛道创新 新产品催生新动能

记者在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口服液生产车间看到,目前全部生产线正在24小时满负荷生产。数字显示,今年前10月,三精制药总产量超过11亿支,同比增加超过17%。除了明星产品继续火爆市场外,部分新品成为拉动增长的新动能。去年推向市场的钙铁锌口服液今年更是实现翻番增长,销售有望突破两亿元。

机场第二通道高压线路迁改现场。

“哈药作为龙江医药产业的龙头,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在新产品开发上全面布局,未来三年研发将超过60个品种,在OTC、处方药、保健品和器械领域同时布局发力,多赛道创新并举,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哈药股份总裁林国人说。

据了解,三年转型初战告捷的哈药集团,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额超过百亿元。目前集团正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数字化转型、工业数字化和电商等多领域同步创新,以实现大健康、创新药、仿制药“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并通过人才引领驱动战略,不拘一格用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对此,哈药集团党委书记胡晓萍表示,未来将把内部挖潜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围绕研发、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和电商运营等领域打造人才梯队,进一步聚才育才,让人才真正成为哈药可持续发展第一动力。

24小时不停机 订单排产到明年

作为哈尔滨市属国有工业发展的牵头力量和领头先锋,哈尔滨工投集团聚焦全年目标任务,11月吹响了奋战六十天的冲锋号。

该集团旗下骨干企业哈空调各大车间生产线马力全开,工艺空冷器、直接空冷凝汽器、间接空冷凝汽器三大主导产品生产全速推进。在市场端,除了斩获煤电、煤化工、冶金等传统行业订单,还抢抓光伏产业机遇期,成功拿下了新能源领域的空冷器配套任务,目前企业在手订单额超过10个亿,订单排产已经到明年一季度,为保质保量交付产品,车间关键岗位24小时不停机,合力生产攻坚。

“员工干劲非常足,大家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奋战全年目标。”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大鹏说,同时,他们将立足长远,通过改革改制、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哈工投集团企业哈尔滨电碳公司实现了航空发动机、核潜艇、第三代核电等多种高性能石墨材料的国产化;哈尔滨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为实现全年6.5亿元的生产目标,连续打响高产大会战……一个个目标被拿下,企业发展步伐愈发有力。哈工投集团旗下企业通过再提速、再发力,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哈工投集团累计实现产值28.01亿元,同比增长11.63%;实现营业收入28.16亿元,同比增长16.63%;实现利润总额1.02亿元,同比增长31.96%。

大项目牵引 服务民生有保障

作为支持哈市多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国有独资企业,哈尔滨城投集团和哈尔滨建设集团充分发挥城市基础设施“主力军”作用,坚定不移地抓项目、促投资、抓产业,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让群众早日享受建设成果。

尽管已经进入冬季,但是在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取水头等建筑设施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输水管道敷设9公里。

为进一步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哈市规划构建磨盘山和松花江双水源供水格局,哈城投集团承担着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每天供水量可达到110万吨,可为双城区、临空经济区每天各提供5万吨净水,为松北区每天提供17万吨原水,改善主城区200余万户居民供水格局。

据了解,今年以来,哈城投集团同步推进大项目建设和企业转型发展,全力推进机场第二通道、松花江水源上移、中华巴洛克三期等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指标保持正向增长,企业营收23.8亿元;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13.2%。

此外,作为哈市城市建设的“第一军团”,哈尔滨建设集团一直围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需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截至三季度末,该集团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5.8亿元;实现利润4262万元,同比增长168.1%。新签合同额34亿元,同比增长48.3%,企业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