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十周年
累计运送旅客6.7亿人次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2-02 10:41:50

复兴号飞驰在哈大高铁线上。

哈尔滨动车段。

哈大高铁发车。

本报讯(记者 狄婕)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世界首条高寒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迎来开行十周年纪念日,哈大高铁是我国高寒地区客流量最大、最繁忙、运行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十年来全线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7亿人次。

十年来,哈大高铁开行规模和服务品质全面跃升。哈大高铁线路全长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23座车站,纵贯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开通运营后,哈尔滨至大连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由13小时缩短至3.5小时,哈尔滨、长春、沈阳形成1小时、2小时交通圈。十年间,黑龙江省开行的哈大高铁图定旅客列车由2012年的23对增长至目前的61对,发车间隔最短只有5分钟,“双城生活”成为可能。黑龙江省经由哈大高铁线路可直达北京、上海、江苏、河南、湖北等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中转换乘可通达全国所有高铁城市。

十年来,哈大高铁打造了具有世界一流运营品质的高寒高铁品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没有成形经验借鉴情况下,经过多年自主探索创新,在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建立了基础设施、移动设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形成的高寒高铁“中国标准”经得起多种严寒气候的考验,建成了当时世界上纬度最高、高寒地区首个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站哈尔滨西站,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高寒地区冬夏季时速300公里一张图持续安全运行,复兴号动车组在高寒地区常态化开行,为世界高铁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

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至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高铁联通“黑吉辽”三省十市,沿线覆盖东北三省人口总量的50%,是东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沿线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区”,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特别是哈尔滨西站所在的哈西新区,从十年前的城郊荒地一跃成为融基础教育、商贸商务、生态居住、新兴工业、高新科技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后,铁路既有线路货物运力也得到有效释放,哈尔滨至沈阳每年可增加1000多万吨货运能力,“北粮南运”“铁海联运”通道能力大幅提升。

哈大高铁的十年,也是我省高铁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新线投产最多、高铁发展最快的十年,我省高铁里程实现从“一条线”到“一张网”。截至2022年底,我省高铁营业里程接近1400公里,以哈大高铁为开端,哈齐、哈牡、牡佳高铁和哈佳铁路陆续开通,覆盖全省80%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佳鹤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到“十四五”末期,全省基本实现除黑河、加格达奇外全部市(地)通高铁。

图片均由 原勇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