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艺术世界
詹庚西:艺术作品与遐想空间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编辑:崔冰   2023-02-17 10:28:28

名师简介

詹庚西,1941年生,河南开封市人,195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从师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田世光、郭味蕖诸家。1979年再次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成为李苦禅、田世光先生的研究生。曾任中国画研究院创研部办公室主任。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导师。曾多次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以及外国国家元首创作大型陈列画及国际礼品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

詹庚西 《富贵长春》 68×68cm

艺术作品与遐想空间

如何欣赏一幅完整的作品,要从整体画面来考虑,这是个综合的问题。其主要包括整体构图、主次关系、笔墨关系、虚实关系的处理,突出主题,留有空间,从而产生美感,方能赏心悦目。这是艺术家一生的探索与追求。一幅作品必须把主要画面交代清楚,遐想空间包括实与虚的结合,运用巧妙的处理手法,给人以思考。运用花鸟画上千年形成的历史积淀及坐标,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通过细致的梳理,再找出切入点,用自然科学的手段去创作。中国画的发展脉络,是坚守着笔、墨之间的正大气象,有它的民族性和唯一性,用笔墨传达绘画的语言,是艺术家的心境与情怀。艺术要精练,但不能简单,艺术要探索,但不能重复。

詹庚西 《南岛情》 68×68cm

构图的形式是画面的趋势,一定要准确地把握,既要保持骨法用笔的传统理念又要突显气韵生动的文化核心内涵!从远古时代至今,花鸟画经历了时代的变迁,旧石器时代,从石凿到如今毛笔的运用,从魏晋时代开始到隋唐、到宋代对花鸟画进行了笼统的细分与归类,元代又将马、鱼类、果蔬从花鸟画中单独分离出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4

詹庚西 《高山杜鹃》 68×45cm

明代,梅、兰、竹、菊成为文人身份的象征,清代的《芥子园画谱》又将花与鸟分开,把花卉分为木本植物、草本植物、藤类等。鸟的分类更加广泛:游禽、路禽、涉禽、鸣禽攀禽、猛禽等等。古人为花鸟画梳理出了诸多的传世之作,为后人留下了精美瑰宝。通过变迁,不断提升,有非常广泛的艺术水准。艺术之路需要探索,个性特征是最重要的艺术才能,追求变化和先进的特征是艺术的灵魂。

詹庚西 《凌霄花开》 68×68cm

掌握要领画面传情

美在于真诚的质朴,画面是心灵的体验。把对人性美的追求融合于绘画中,崇尚自然,师从造化。绘画不只是在技术方面提高,更重要的是在人品、学识、才情、修养等综合素养方面多下功夫,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培养乐观豁达之情,才能体现出笔墨厚重、气韵和谐的大家风范。练就洒脱的心境,才能达到笔墨畅快淋漓,方称洒脱之作。技术是用来表达对美的事物发自心灵深处的感动,不受感动的事物就是苍白的,没有灵魂,同时也不能精准地把美的心灵表现出来。现代花鸟画的意义很广泛,在不同的年代都能发挥着重要作用,用艺术的语言获得更大的扩展,它不但能表达美的心灵,使我们热爱大自然,同时还能带给人身心愉悦的感受以及无限的追求。

詹庚西 《春之声》 68×45cm

从工笔鸟、小写意画鸟、再到大写意画鸟都非常有趣味,书画同源,用笔一波三折,提、按、顿、挫都有金石气韵,刚劲挺拔。用笔的五字诀:平、留、圆、重、变。“平”如锥画沙,“留”如屋漏痕,“圆”如折钗股,“重”如山坠石,变化无穷。兼之笔墨运用中的偶然性所产生的难以预测的效果,使人回味,其实这些都要源自于写生与实践相结合。不能闭门造车,要想把自然界中的景物转化成笔墨的趣味是要我们用科学的手段来加以描绘。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掌握要领,走进多姿多彩的大自然,学会近距离观察,运用取舍。以小鸟为例:要捕捉常人不在意的偶态、小鸟瞬间将要起飞展翅的动态、觅食时一蹦一跳的灵动感觉、啄梳羽毛的美态等等,把要观察对象的常态、动态、偶态、情态熟练地运用到作品中,根据对客观对象的感受认知组合成不同的墨趣。只有灵活运用,才能塑造出生动灵活有趣的作品。

詹庚西 《高瞻远瞩》 68×68cm

从近代到现代,花鸟画又有了突飞猛进的表现手法,借助于现代的科学理念,正确对待中国花鸟画的技法,创造出脱俗超凡的境界,达到传统与现代的审美形式相结合,经得起推敲,使画作具有传统的思想理念,又要打破局限性,脱离世俗,挖掘潜能,培养前瞻性,别有情趣。

詹庚西 《春之声》 68×68cm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