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生态环保
如何深耕林下经济,提高林特产品效益?
看龙江林企点“绿”成“金”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2-20 10:45:43

林下东北红豆杉。

红豆杉枝叶。

□文/摄 本报记者 毛晓星

近日,我省4家林企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这些龙江林企深耕林下经济,提高林特产品效益,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收获了“金山银山”,交出“龙江最优答卷”。

“山货”如何变“尖货”

提起林都伊春,想到的一定是野生菌菇、坚果,还有满山遍野的莓。伊春市鑫旺山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鑫旺公司)从众多做森林食品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同样卖特产,他们卖到了消费者心里。

“现在公司的产品涵盖7大系列,共有120余种,仅蓝莓系列产品就可划分为果干、原浆、果酒、果酱、红酒等不同的产品线。”公司总经理刘明岩是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采访当天,来自杭州的专业销售团队负责人进厂看货,目前,销售团队正与国内一超大型连锁超市进行对接,谈成后将打开鑫旺公司又一重要销售渠道。“产品做到一定程度,企业间比的其实是细节处理、全程服务及适应市场能力,市场数据就是企业的发展导向。”

鑫旺公司以销售当地木耳、元蘑、榛蘑、猴头菇等菌菇及榛子、松子等森产品为主,营销走得是实体“直营店+经销商”模式。虽然一直卖得很好,但产品附加值低,加上同类产品多,鑫旺公司随即开启了市场寻机之路。一是公司所在地毗邻国家5A级景区——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做足“二产+三产”融合;二是借“伊春蓝莓”金字招牌,着力研发蓝莓系列产品。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伊春鑫旺公司已建成集酒窖、度假村、山珍特产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伊春九鑫森林生态产业园区”,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车间游、度假村和酒窖观光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休闲体验,手办礼也从森林食品拓展到沉香、玛瑙等森林文化产品,并在我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中成为集吃住购旅为一体的重点观摩地。

随着消费者的口味变化、市场需求,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从压缩产品到即时食品,从省内到省外不断开拓市场。其中,即时食品香辣木耳、蓝莓蒸馏酒等精深加工产品卖得特别好。据悉,2022年鑫旺公司产值6000万元,蓝莓系列产品就占销售额的60%。近两年来,网店销量一直排到各平台TOP榜单前列。

“野生沙棘、蔓越莓、黑加仑、蓝靛果……林子里的野果太多了。”刘明岩说。为何不多加利用开发呢?“我们做过专业横向数据对比,蔓越莓的某些营养成分比蓝莓还高,但消费者现阶段更认蓝莓,所以蓝莓的开发力度更大。”

目前,伊春鑫旺公司与黑龙江八一农大食品工程学院正在进行产品研发的长期深度合作,花青素提纯项目也正在和广东一高校洽谈。

“红豆杉人”闯出来的市场

“老董事长正在欧洲谈化妆品合作”

“董事长在南方多家医院谈药品项目”

……

一棵树,两代人。

近40年的林地守护,黑龙江红豆杉集团终于闯出一条林产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一个大雪纷飞的上午,记者走进集团位于平山的种苗繁育苗圃和技术驯化基地。一棵棵高大的野生樟子松、云杉下,一个个长满针叶的灌木相伴生长,演绎着冬日美好画卷。

“老董事长王志国是个老林人,满脑子都是造林绿化梦。多亏他当年成功攻克东北红豆杉无性系培育技术和无性系林营造技术难题,将这个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人工繁育化,大大缩短东北红豆杉的生长周期,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集团副总吴学海说,每次站在山上欣赏成片红彤彤的红豆杉果,老董事长总是满足地说:长得真好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集团凭借无性培育东北红豆杉技术,走上了繁育苗圃卖苗、收益反哺继续造林发展之路。随着造林成本不断加大,及对最前沿的医学认知,集团依托红豆杉资源开始抗癌药研发。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东北红豆杉含有的紫杉醇是世界公认治疗肿瘤首选药物,而东北红豆杉既是传统中药又是我省道地中药材,还是抗肿瘤药物,降糖、降脂、消肿利尿的功效也很好。

就这样,集团从2001年开启了大跨越发展,依托先后成立的黑龙江红豆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红豆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黑龙江红豆杉医药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中药固体制剂、中药饮片等,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重庆、广东等30多家三甲医院销售。生产的东北红豆杉饮片、北青龙衣饮片、复方丹参片、护肝片、脑得生片、刺五加片、消栓通络片等13个规格品种,深受市场欢迎。目前,药厂年产片剂5.5亿片、胶囊剂3.5亿粒,中药提取700吨/年。

“小王董”王翌成上任后敢想敢干,除了继续打好“健康养生牌”,还利用红豆杉叶提取物研发出具有抗衰老、防紫外线等功效的红豆杉精油,及洗发水、沐浴露、口罩、卫生巾、精油皂等红豆杉系列日用品。另外,复合红豆杉精油、红豆杉香薰蜡烛等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地,今年有望进入欧洲市场。红豆杉日化用品的研发,不仅丰富了红豆杉产品线,还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引领集团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未来之路十分明确,我们也信心十足!”集团董事齐桂芳表示,药厂全新的中药提取车间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增加1000万元。另外,注射用海参糖胺聚糖,补肾宁心颗粒、玉参胶囊等多款新药也在加紧研发中。集团将在日化领域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和国内外知名厂商合作,实现红豆杉这一珍稀资源的最高效利用。“我们还将利用好红豆杉度假村这一资源,三产方面的很多想法也正在洽谈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