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文化教育
我省职业教育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2-24 10:08:22

本报讯(记者 王彦)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划,建成了由1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和39所高职学校、195所中职学校构成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学校在校生达48.1万人。近5年,我省累计培养学生66.2万人,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5个省份之一,位列全国第2位,首次获得国务院激励。

据了解,为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我省近年来启动第二轮高职“双高”项目,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15所、高水平专业群51个。6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在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中全部获得“优秀”,“全优”数量位列全国第2位。

服务产业工人学历能力提升,我省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向企业在(下)岗职工等群体开展高职扩招近3.7万人。对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装备制造、智能建造等产业发展需求,认定10个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和20个培育单位。组织高职学校与本科学校开展“高本贯通”试点,累计招生近3000人。开展中高职五年一贯制和“3+2”等长学制贯通培养。扩大1+X证书规模,申报备案培训7.9万人次。我省产业工人队伍成长路径更加顺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