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数字中国建设为A股市场带来巨大投资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崔冰   2023-03-01 10:15:31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不仅描绘了“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的动人前景,也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投资机遇。

首先,A股市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

A股市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优势领域,已实现高度数字化。对于上交所、深交所以及北交所来说,数字化电子交易是初始配置,随着市场规模、投资者数量等日趋增长,数字智能型交易所建设持续推进。比如,去年12月份,上交所上线了第四代交易监管系统。

A股市场是数字科创类企业便利高效融资的最佳场所。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主要定位于科技创新的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共有1919家上市公司,其中,有597家经营涉及计算与芯片,即有三成以上公司与数字产业直接相关,这597家公司在A股市场累计募资7898.23亿元。科技企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将在基础设施、场景应用、平台服务、前沿技术研究等多个维度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也将更加显著。

A股市场有数量可观、积累丰富数字经济经验的企业家群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掌门人认识到数字经济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通过不断创新和转型,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产品、管理和设计水平,应对市场竞争和变化,不仅为公司发展积聚优势,也为数字中国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A股市场还有青睐数字科创类企业的广大投资者。在A股市场,投资者给予数字科创类企业的估值相对较高。上述597家公司2月28日收盘整体法动态市盈率达75.97倍(中位数36.30倍),市净率整体法也达到3.85倍(中位数3.22倍),均远高于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

其次,数字中国建设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高质量供给。

从时间点来看,《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将有大量的工程项目要完成,这将为A股相关公司带来稳定的业绩增长,并为A股市场培育更多优质的可上市企业。《规划》还提出了另外一个时间点,“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这将进一步延长优质供给过程至10年以上。

最后,数字中国建设还能为投资者带来红利。

据证监会数据,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稳步增长,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开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突破万亿元,达1.04万亿元,至2021年分红总额已达1.55万亿元。前文提到的597家公司上市以来累计为投资者分红近1000亿元。而未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快速推进和效益显现,相信投资者回报会更加可观。

可以预见,数字中国建设可能会改变部分企业价值的底层逻辑,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将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展示空间,这是大挑战,更是大机遇。(赵子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