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庄稼院里的“亚布力效应”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3-20 09:04:07

□本报记者 井洋

亚布力镇青山村青山屯,坐落在大锅盔山脚下,是离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最近的村庄。沿着村边的亚雪公路前行,到亚布力滑雪场全程不到5公里。

3月18日下午,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年会期间,记者走进青山屯,感受恬静的乡村里热烈涌动的浓浓春意。

在村里转一圈,最“打眼儿”的就是漂亮的农家院儿、各种造型的小二楼,上面挂着风格不同的牌匾,在阳光下格外鲜亮。青山村党支部书记白玉介绍,青山屯里300户人家,开民宿的就有72家。今年春节期间家家宾客盈门,住宿爆满。

在村民王子军的“枫林庄稼院”,女主人赵秀民打开话匣子。“守着亚布力滑雪场,我们农民抱上了‘金饭碗’。冬天一落雪,村里没有闲人,年轻人上山当教练,岁数大点的拉马爬犁,干不动的还能养小笨鸡,卖给饭店和游客。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我们村真就是这样。”赵秀民家的民宿共有8间客房,干干净净,每个房间有独立卫浴,大炕是清洁地热能供暖。撩开厨房的门帘,灶台操作台整洁利索,大厅里二十张餐桌有圆有方,还有三张大圆桌专门安排铁锅炖。年初的这个滑雪季里,“枫林庄稼院”就收入20万元。

赵秀民的儿媳妇张娜今年36岁,十多年前就考下了滑雪教练的资格证。说起正在举办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她感受特别深:“以前这里就是个偏僻的小山村,后来有了滑雪场,有了亚布力论坛,知名度高了,来的游客多了,带动我们村和周围挣钱的渠道也多了。”对家乡的雪景,张娜特别骄傲:“来我家的客人,住在这里都不想走,亚布力的滑雪太有吸引力了。”

白玉介绍,在青山村,有600多名年轻人当滑雪教练,有不少人还被高薪挖走,到河北、新疆等地的雪场当教练。冬天,从事马拉爬犁的就有上百人,一天十趟,一个爬犁就能收入500元。民宿就更不用说了,冬夏都受欢迎,村里剩余劳动力打工不出村,蒸馒头、刷盘子刷碗每天也不少挣。现在,青山村在全镇农民人均收入最高,青山屯更是达到人均全年3.5万元左右。

在白玉眼中,每届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举办,让小山村和村民有了一个瞭望外面世界的窗口,更打开了走向富裕的山门,山村环境和村民素质也随之有了明显的提升。

23年前,当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创始人们坐着绿皮火车,到白雪皑皑的亚布力寻找春天时,这里还沉寂无名,而今天,“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已成为黑土地的一张新名片,小小的青山村也参与其中,共同书写着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