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汽车世界
全自动5分钟完成换电
东北三省首座重卡充换电站启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4-03 10:13:47

本报2日讯(记者薛婧)2日,东北三省首座重卡充换电站——国家电投黑龙江1号站在哈尔滨新区竣工交付。该站服务于松北区和呼兰区,支持全自动无人换电,同时配备启源芯动力数字化服务,支持移动端电价预览、路径导航、扫码换电、在线结算等功能,实现全周期线上运营、智慧管控,有效提高企业运力15%。当天,我省首次批量引入的新能源换电搅拌车也投入使用。

记者在充换电站看到,一辆换电搅拌车缓缓驶入充换电站,驾驶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一键启动智能换电。随即,搅拌车上方,站内机械臂移动出来并快速定位,准确地将车上电池箱吊起并移至站内充电底座进行充能。随后机械臂根据站控指令吊装一块满电电池移栽至车上,车辆自动加锁完成电池更换,全流程不超过5分钟。

据悉,该充换电站是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北三省区域充换电网络建设的重要布局,也是目前我国首座建设在寒温带地区的商砼专用充换电站。启源芯动力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注“绿电交通”领域的零碳绿能交通综合服务商,掌握核心换电专利技术,是国内领先的规模化换电服务品牌。

国家电投黑龙江1号站为启源芯动力绿岛800型号,采用三轴机器人、激光传感器,占地约70平方米,较传统换电站缩减约40%占地面积。整站全封闭笼式结构,最高可抵抗12级大风、7级地震,防水、防尘、防腐蚀,经久耐用,可充分满足我省寒温带气候最低零下30℃的特殊场景。在实际高寒环境运营中,该站可支持市场上超86%、逾400款换电重卡车型,一次换电完成后,重卡可满负荷畅行120~150公里。

车辆换电。 本报记者 薛婧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