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加格达奇区 乡村增“颜值”农民提素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4-19 08:34:29

加格达奇区白桦乡白桦村街路。

观光基地。

□本报记者 李天池

真正美丽的乡村,不单要有“颜值”,还要有“气质”。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的一些乡村,一边努力让环境变美、物质渐丰,一边想方设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李波是加格达奇区白桦乡乡长,他介绍,今年,白桦乡将继续在整治乡村环境上下功夫,通过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业,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加北乡和白桦乡一样,也是城郊乡。去年两乡各村以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为主体,带动广大村民全面投入到“洁净乡村”行动中,投入119万元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18个,出动车辆7248台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3442人次,清理村道边沟垃圾、杂草、畜禽粪污等13.47万延长米,清理散乱垃圾堆1172处,清理柴草105处,清理村内黑臭水体31处,清理拆除残垣断壁58处,修正杖墙栅栏9.5公里,累计清理村内垃圾箱4992个,累计收集、转运生活垃圾542吨。

环境美了,人气旺了,加格达奇区又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作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各村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规范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推动省级文明村镇动态管理和乡风文明试点村镇建设深度融合,发挥“红黑榜”警示示范作用,营造文明乡风新风尚浓厚氛围。同时,加强法制、安全、文化礼仪等宣传教育,送科技知识、政策法规入户,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开展“兴安万里 阅读有你”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乡村阅读氛围。以精神铸魂,以文化育人,提升农民素质。为此,加格达奇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普及年”、文艺演出、道德宣讲等活动,让农民群众成主角,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农民群众道德素养。同时组建19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爱特殊人群、环境整治、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形成向上向善力量。产业旺了、环境美了、生活好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加格达奇区徐徐展开……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