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农垦齐齐哈尔分公司 13万亩滴灌玉米开播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4-20 10:55:40

玉米播种现场。王飞飞 王彭岩摄

□孙丽 张义巍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18日,地处我省第一积温带的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泰来农场率先开始了玉米大面积播种,今年播种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两台搭载北斗导航的机车后装载着精量播种机及配套铺管装置,在播入种子、肥料的同时,蓝色铺管器里的滴灌毛管也一同埋入了种子侧方,距离地面2厘米~3厘米的浅土层中,种子和滴灌管线一起“播种”,随后覆土、镇压一气呵成。

这条黑色的滴灌管带将伴随玉米整个生育期,在拔节、抽穗、灌浆等关键时期,及时为玉米提供水分和养料。为了用好、用精这条滴灌带,实现节本增效,齐齐哈尔分公司历经了两年的实践探索……

齐齐哈尔分公司的11个农牧场地处松嫩平原西部风沙干旱地区,“十年九春旱”。每一粒播进地里的种子都有可能遭遇伏旱和大风高温天气。每一位旱田种植户几乎都经历过“旱风”的“剥蚀”。这里的种植户常说:“遇到春旱扒层皮。”

为把“旱帽子”摘掉,实现旱地突围,齐齐哈尔分公司以加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思路,坚持寻找适宜技术解决制约农业产能提升瓶颈的方式,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引入落地就是分公司探索科技赋能破解旱作农业抗旱增收难题的一项重要成果。

通过多次考察论证,2021年借鉴内蒙古模式,引入了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这项抗旱增产技术,并在分公司范围内开展了验证试点。技术引进第一年全分公司试点面积仅450亩,由于刚刚接触此项技术用于生产,技术人员在试验田管理上还无法完全达到技术引进地区标准,但即使如此,技术引进当年在南部第一积温带的绿色草原牧场就创造了小区试验819.77公斤/亩的可喜产量,是该场类似条件地块近年来常产的1.26倍。

2022年分公司滴灌面积扩大到3.6万亩,并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不同种类的滴灌标准化示范田布点,各场示范田当年成绩喜人。同处我省第一积温带,泰来农场玉米滴灌示范田实收每亩1120公斤,售价2.4元/公斤。在风沙较重、地力条件较差的大山种羊场,滴灌玉米示范田每亩实收产量达778公斤,创该场历年新高。

两年来滴灌示范地块的增产效果给分公司上下大力推广无膜浅埋水肥一体化技术增强了信心。2023年,齐齐哈尔分公司将推广滴灌13万亩,通过提升农机环节作业质量,强化农时农事方面管理,引导种植者、土地经营者转变旱田粗放管理观念,提升农业标准,实现平均亩产提高15%以上。

同时,分公司继续加强校企合作积累滴灌应用经验,探索滴灌全程机械化管理操作解决方案,针对区域土质条件和不同积温气候特点,总结出广泛适宜垦区旱田推广的齐齐哈尔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高产技术模式,为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维护粮食安全植入科技、夯实基础。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深入实施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把标准化生产贯穿于春耕生产的全过程,围绕集成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全面积、全作物、全方位推进标准化,分作物、分品种集成组装先进栽培技术模式,全面提升各作物单产水平。

为了提升单产,北大荒集团构建了“良种良田良法良园”相配套的生产生态协调发展绿色生产模式。大量应用现代农业技术,不断优化生产经营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六个替代”和“六个全覆盖”的绿色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了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优势,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北大荒集团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将坚定不移提单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探索优化“四良八化”现代农业高产模式,为“二十连丰”打下坚实基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