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赶着大鹅走上致富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4-26 09:49:57

□张睿格 本报记者 董新英

21日,天还没亮,安达市古大湖镇民生村养鹅大户高丽萍夫妇就在自家鹅场忙碌起来,投料、喂水、清粪。“目前我家的鹅年可出栏3万只左右,平均每只大鹅重量是8斤,卖120元,利润能达到50元左右,总体效益还是很不错的。”这些大鹅,唱响了高丽萍一家的致富歌。

高丽萍夫妇2019年回乡创业,成立了古大湖镇源庄鹅业养殖场,夫妻俩每年养殖三茬鹅,头茬鹅雏3月中旬入场,5月中旬进行放牧,7月中旬出栏,平均体重8斤多。由于高丽萍家的大鹅品质优良,出栏率高,销路非常好。

“我和源庄鹅业合作多年,他家的鹅是纯的放牧鹅,主要吃草,肉质比较好,瘦肉多脂肪少,南方客户非常喜欢。”黑龙江省宏熙牧业经理代国才说。

产业发展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几年来,安达市积极引带农民大力发展养鹅产业,充分利用全市畜牧业发展资源优势,通过肉鹅养殖盘活农村闲散劳动力和圈舍,实现种植业畜牧业融合发展,鹅产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开辟了一条稳定的增收之路。

走进安达市万宝山镇巨宝村玉忠养殖场,万余只大白鹅成群结队,叫声此起彼伏。“我这个养殖场场区面积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3万平方米,鹅舍面积6千平方米,同时我还配套建设了标准的育雏室、鹅舍、运动场、水池等,在我们当地算是规模比较大的绿色禽类养殖基地,目前白鹅存栏达1.5万只。”因为大鹅销路好,刘玉忠近期还将订购一批鹅雏扩大生产。

刘玉忠介绍,养殖场是政府和帮扶单位共同投资的扶贫产业,几年来共带动了这个镇8个行政村157户脱贫户实现增收。目前,玉忠养殖场正在规划种鹅培养,提高鹅雏孵化水平,加强大鹅标准化饲养,降低饲料成本,通过利用秸秆等原料研发大鹅全价饲料,进一步拉动本地大鹅产业形成规模。他们计划在2023年建设鹅产品加工厂,形成“产+销”完整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安达市鹅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6个,年出栏肉鹅达10万只左右,养殖专业户已发展到57户,年出栏肉鹅达10万只左右,散养户已发展到1800余户,年出栏肉鹅达20万只左右。去年年末,鹅存栏达20.6万只,累计出栏49万只。”安达市现代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发展服务股股长曹犇说。

大鹅规模化养殖。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