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鲜食玉米首次线上撮合交易成功
看“鲜玉良田”如何领“鲜”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5-09 09:55:19

□本报记者 周静

4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传来好消息,黑龙江省鲜玉良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玉良田公司)真空玉米采购交易会,计划采购2023年产鲜食玉米400吨,全部成交,成交价格1.5万元/吨。

“这是我国首次鲜食玉米大宗线上撮合交易成功。”黑龙江粮食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赵清介绍,“了解到鲜玉良田公司的采购需求后,我们特别建立了特色农产品交易板块,开设了‘鲜食玉米交易专板’,对接国家粮食交易平台,量身打造了这种新型撮合交易模式。4日,鲜玉良田公司从哈尔滨嘉顺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采购400吨鲜食玉米,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促进了高端定制鲜食玉米基地发展,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为何要做线上撮合交易?

作为农业大省,目前鲜食玉米已成为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和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鲜玉良田公司董事长任关宇介绍,虽然鲜食玉米产业规模在不断增大,但现有交易模式相对传统,没有规范的交易平台,暂时也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鲜食玉米品控不好把握,制约产业发展。

“以前我们采购鲜食玉米要围着市场转,市场有什么我们只能采购什么,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难以保证,也难以实现我们做高端鲜食玉米的目标。线上撮合交易模式将鲜食玉米的需求定制化、销售订单化、供销一体化,实现了种、产、采、购、销产业链与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打造了我省鲜食玉米服务便捷化、营销网络化和成本最小化的产业服务体系。”任关宇说,这次交易也是特色农产品(经济农产品)从传统交易形式走向线上交易形式的一次成功尝试。

交易双方利益如何保障?

近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网站上发布了“黑龙江省鲜玉良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真空玉米采购交易会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出,产品包装形式为超高阻防紫外线透明袋,加工工艺为真空包装高温灭菌。外观整洁,真空袋内无水渍、无碎粒,袋外无污渍;穗长15厘米(±1.5厘米);穗形完整,籽粒饱满排列整齐;无秃尖,无虫咬,无串花,无损伤;具有该玉米品种香甜软糯的特征。

“作为全省鲜食玉米产业项目投资和运营公司,我们鲜玉良田就是以产业整合为出发点,依托寒地黑土、绿色有机和黄金玉米生产带等资源优势,通过科学先进的标准化种植技术,建设高端品质的种植基地,从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和高端化入手,将传统农业与特色农产品开发、品牌打造和科技赋能相结合,实现从种到销具有‘龙江高定’特征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将龙江鲜食玉米端上四季餐桌。”任关宇介绍,通过这种交易模式,他们也可以将鲜玉良田公司的种植标准快速推向那些有规模、有能力、有经验的专业合作社。“我们的种植标准是经过广泛调研及多方请教专家,结合我省鲜食玉米生产状况制定的,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用我们的标准化种植技术种植鲜食甜糯玉米,一定能保证产品品质。”

这次成功交易让哈尔滨嘉顺合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连仲也特别高兴,“交易前我们双方向平台都交付了履约和交易两份保证金,这样又省心又放心,一穗玉米还多赚不少钱。重要的是,按照他们的标准也能提升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而且我们还投了保险,旱涝保收。”

鲜食玉米如何实现“高定”?

“7月我们的‘龙江高定’玉米就能上市。我们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地投建了10个基地,预计今年生产1亿穗。”鲜玉良田公司总经理马树森介绍:“为保证生产品质,我们实现了8统一:统一土地种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加工、统一组织营销、统一优化物流、统一品牌策划、统一新媒传播、统一全链品控。”

“近10年,我们合作社以鲜食玉米生产为核心,专心研究鲜食玉米的种植技术,采用科学田间种植管理,严格按照省农科院耕作栽培所在有机种植、隔离种植、栽培季节控制、合理密植、肥水管理、适时采收等关键环节要求开展田间作业。”张连仲介绍,合作社将鲜食玉米加工厂建在鲜食玉米种植基地的中心地带,鲜食玉米从采收到加工完成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保证鲜食玉米的口感和品质。

对“龙江高定”鲜食玉米的未来发展,任关宇信心满满。“我们不但要把好东西种出来,还要把好产品卖上好价钱。下一步,我们要打造‘金融资本+种植基地+生产企业+标准化管理+品牌和科技赋能’的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布局,发展成为鲜食玉米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国家级鲜食玉米产业龙头企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