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杜尔伯特 “免耕”春播120万亩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5-17 09:50:33

□本报记者 赵吉会

眼下,走进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田间地头,玉米播种作业正在有序进行,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在该县克尔台乡烟屯村鸿财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4090”示范地块,多功能免耕机(秸秆归行、条耕、深松、镇压、播种、镇压、滴灌带铺设)正进行高标准播种作业。

在杜尔伯特镇幸福村一处玉米种植地块,几名种植户正给大型播种机添加种子化肥,更换滴灌带,补充“给养”后的播种机又开始在田地间穿梭,把一粒粒玉米种子播撒到田地里。4月28日起幸福村就开始组织人员、机械进行玉米播种作业,今年继续采用玉米“4090”栽培模式及水肥一体化浅埋滴灌技术,确保增产稳产。

截至5月6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免耕作业面积已达82万亩。2021年,该县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去年该县保护性耕作免耕作业面积达157万亩,免耕作业面积达到全县适宜耕地面积的92%,作业标准高,典型示范带动能力强。

“免耕作业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核心,除了免耕播种机对土壤有少量动土外,没有其他方式动土的播种作业技术。秸秆全量还田,能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农机推广站站长高树伟介绍,通过多年免耕作业将改良土壤理化性能,使土壤越种越肥,耕地产量也越来越高。“4090”模式就是把传统的垄挨垄种植,改成40厘米~90厘米,40厘米做苗床种两行,90厘米堆放秸秆,通风透光,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连片玉米的风阻,有利于光合作用和田间作业。

“免耕作业除了可以省去秸秆离田的麻烦,还可以保护土壤,节本增效。免耕机一次性进地,直接把籽就种上了。相比之前,至少减少机车进地次数四到五次,每亩地能节省机耕费50元,亩增产玉米45公斤,增产节本效果显著。”高树伟说。

如今,免耕作业面积和监测仪器已覆盖杜尔伯特全县所有乡镇及国营农场。这种省时省力收入高的耕种模式,已成为该县农民的“新宠”。

鸿财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姜洪才是免耕作业模式的受益者。“刚开始种植玉米那几年,撒种时很多种子会被大风吹出土层,现在用秸秆覆盖,解决了风蚀和水蚀,玉米产量也上来了。”

姜洪才从最初承包200亩地,到如今成立鸿财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拥有自有耕地2000亩。公司引进“4090高产栽培技术”,逐步建立规范的高产试验、示范田区。如今推广此技术的试验示范面积已突破一万余亩,有力带动周边农民增收。

别看现在农民对免耕作业认可度这么高,可当初这新生事物出现时,可没少遭受冷眼。

“最开始老百姓买种子,经销商免费用免耕播种机播种,推广效果不好。2014年,农机站在一心乡开辟了120亩免耕作业示范田,当时什么声音都有。”在县农机总站工作了三十多年的高树伟,至今仍记得免耕作业推广过程中那些难事。

后来小苗长起来,和传统种法的苗一比又齐又直溜,到了秋天收成还好。农民们从观望到尝试,再到大面积种植,免耕作业逐渐受到老百姓认可。

如今,县农机总站主要职能已由“推广”向“服务”倾斜,举办免耕作业技术培训会、开展农机技术指导、安装免耕机作业终端监测设备……2020年,农机总站开通了农机监测平台,与省平台对接,保证数据上传信息畅通。

截至目前,杜尔伯特全县免耕机保有量1437台,安装监测仪1350台,今年保护性耕作作业合格面积有望达到120万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