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项目建设进行时|凿通小金场 架桥卧牛湖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5-22 09:45:33

卧牛湖大桥主桥桥墩已初具模样。

□文/摄 本报记者 狄婕 见习记者 王迪

经过了一个冬天的沉寂,“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迎来了黄金施工季。18日,记者赶赴这条路黑河至卧牛湖段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直击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黑河至卧牛湖段改扩建工程,是331公路一期工程中,位于黑河市境内的子项目。黑河至卧牛湖段改扩建工程小金场隧道是331公路项目中唯一的一座隧道。记者在隧道入口看到,工人们进进出出,隧道内机械轰鸣。记者看到,有的工人手持风钻,在掌子面进行钻眼作业;有的工人进行二衬防水板铺设及二衬钢筋绑扎工作。

“小金场隧道全长1254米,最大埋深为31米,由于所处山体为强风化花岗岩,石头不硬,成碎石状,同时山体埋深浅,因此围岩等级高,易碎,整体性不好。”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汪洋介绍说。

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建设者们针对小金场隧道的围岩等级情况,采用了双侧壁导坑法进行施工,减少对围岩的扰动,提高施工整体安全性,保证施工的顺利推进。

目前,隧道已经进尺290米,预计今年10月可以完成隧道贯通。

离开小金场隧道,记者又驱车前往卧牛湖大桥建设现场。车子转离卧牛湖后,几座桥墩映入眼帘。正在建设的主桥桥墩气势雄伟,初具规模。随着三座塔吊的旋转,工人们忙碌的绑扎钢筋、拼装墩身模板。

卧牛湖大桥全长399.47米,主桥三个桥墩依次排开,高度在37米至50多米之间。

由于大桥位于卧龙湖景区和黑龙江畔之间,处于两山夹一沟的地势,风力常年在4级左右。受气温和风力影响,黄金施工期仅有六个月。同时大桥地处二级水源保护地,施工中环保要求很高。左侧的卧牛湖水库,需要保证一定的泄洪能力,防洪影响评价要求也较高,所以施工难度较高。

“为克服这些难题,我们合理规划施工场地,减少林木砍伐和土地占用,通过加大跨径,减少墩身数量来提高泄洪能力,同时采用混凝土养护剂对混凝土进行涂抹,保证混凝土的养生要求,保证施工质量。”省交投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31代建办工程部部长路遥介绍说。

目前,全桥正在进行下部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1月底,右幅连续梁桥合龙,左幅连续梁桥在明年的5至6月份达到合龙条件。

在黑河至卧牛湖段改扩建工程的路基建设现场,正在进行挖方路基的换填填注施工,日进度量为4000立方米左右。记者看到,地面被画出了长方形的网格,推土机、压路机接续工作,数十名工人紧随其后。截至目前,该项目主线填方已完成140万立方米,挖方已完成94万立方米。

龙建路桥公司龙捷市政公司第三项目部生产经理孙国夫在路基施工现场对工人们提出要求:“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大家都加把劲,把进度赶一赶,争取多卸几车料,后面的压路机也跟紧点,一定要压实……”

“施工现场采取网格来控制每辆摊铺运输车的摊铺米数,网格的长宽为4米乘15米,一辆运输车正好能摊铺到这些面积,可以有效控制厚度,保证路基的压实,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孙国夫说。

据介绍,本项目施工具有高填深挖的特点,最深的挖方达到33米,最大的填方达到22米左右。为保证此位置的稳定性,施工方在填挖结合处采取强夯及铺设双层土工格栅的方式,提高了路基建设的质量。预计今年路基土方施工全部完成。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