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航天科普走进哈三中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5-23 10:02:18

发射火箭模型。本报记者 荆天旭摄

本报22日讯(记者 彭溢)22日,2023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 “弘扬航天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承办。

“太空与地球有哪些区别?”“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火箭发动机与飞机发动机有什么区别?”……活动现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王小刚以《哈工大与中国载人航天》为题作了精彩科普讲座。讲座通过一系列视频、图片,深入浅出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取得的瞩目成就以及其中的龙江贡献,深刻诠释了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学生们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技报国之志。

讲座最后,王小刚教授勉励学生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今后能够更多地投身祖国航天事业中,为探索浩瀚宇宙做出自己的贡献。

哈三中高一学生杨宇涵说:“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教授讲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载人航天的奋斗历程和中国航天人‘敢教日月换新天 ’的气魄令人震撼,我们要以科学家们为榜样,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去迎接学习生活中的挑战。”

“倒计时10、9、8……点火!”随着“嗖”的一声,长征火箭模型直冲云霄,将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带入高潮。在火箭模型发射结束后,哈三中高一学生许浩岩兴奋地跑到模型前,向哈工大航模协会的志愿者详细了解火箭的构造和飞行原理。他说:“长大后我想从事火箭结构设计研究,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副校长何显贵说,“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航天知识,而且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相信在载人航天精神的鼓舞下,同学们必将加倍努力学习,未来投身于科技强国建设,做有赤诚之心的担当者。”

2023年省科技活动周将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这一主题,面向公众开展“七大板块”236项特色科技活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