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从“东方白鹳之乡” 看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5-24 10:34:45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起飞。

东方白鹳幼鸟。

人工招引巢。

□本报记者 吴玉玺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省加大对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东方白鹳的保护和人工招引工作。时光流转,生命之河不断延续,全球近四分之一的东方白鹳在这里出生。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记者走进被称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的洪河保护区。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发现有2对到3对东方白鹳在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殖时,我们非常激动。东方白鹳是我国一级保护鸟类,在当时全球数量不足3000只,十分珍稀。今年3月20日我们监测到有东方白鹳出现,目前已陆续回来80多对。据往年数据来看,将会有近百对东方白鹳回归。”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保护区内,翠绿丰茂的水草之下河水潺潺流动,不时有东方白鹳从高空飞到河边觅食。这里虽然少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但为东方白鹳高高筑起的人工招引巢随处可见。

自1993年开始,保护区逐步探索开展东方白鹳人工筑巢招引工作。针对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大乔木上筑巢繁殖的生态学特性,保护区开始在岛状林中选择适宜的树木进行筑巢招引。

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负责人栾新介绍,30年的时间里,人工招引巢结构由原来的单一人工树巢更新优化到铁质三脚架招引巢,具有牢固性强、耐腐烂、利用年限久、招引成功率更高的特点。截至目前,保护区已为东方白鹳搭建了人工招引巢389个。

“我们对每个人工招引巢都建立了生境、GPS点位、巢编号、巢主体高度、巢筐直径、巢材、巢深度、巢间距等相关信息的档案。自2015年开始,我们利用卫星追踪技术研究东方白鹳迁徙路线,通过60只东方白鹳的卫星追踪结果逐渐摸清其规律,为东方白鹳的就地保护和异地保护提供了数据支撑。”栾新说。

随着筑巢招引工作不断深入,东方白鹳在保护区的繁殖种群数量逐年递增,目前已经招引了741对东方白鹳在这里栖息繁殖,并且成功繁育幼鸟2193只,为全球东方白鹳物种保护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种群数量,使得东方白鹳在全球种群由原来的不足3000只恢复到现在的约9000只。

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长朱宝光表示:“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为省内兴凯湖、挠力河、七星河、三环泡、珍宝岛、嘟噜河等自然保护区提供东方白鹳人工招引、繁殖调查技术培训,为吉林、天津、江苏、江西等省份提供人工招引和卫星追踪技术支持。”2022年,保护区的东方白鹳保护工作入选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是我省唯一入选案例。东方白鹳保护工作是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省依托中国铁塔黑龙江省分公司通信站址资源,通过整体勘查,共计规划出6877个通信铁塔站址对2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53处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有效覆盖,打造高点全景感知物联传感监测协同技术架构,构建龙江自然保护地空天地立体化智能综合监测感知体系,为龙江生物多样性监测及生态保护监管提供数字化智慧手段。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全方位进步。我省江河湖泊水质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4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41种。此外,我省还拥有4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2处国际重要湿地。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