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民企长镜头 | 北货郎 林下“淘金”走新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5-25 09:41:33

□本报记者 孙思琪

“北货郎,土生土长在山旁,采山珍,卖山货,辛辛苦苦为家忙……”这段小小的顺口溜既是北货郎品牌的来源,也是当今新林农山货人的真实写照。黑龙江北货郎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帛霖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产值实现新突破,达到1000多万元,同比增长300%。

作为小兴安岭林产品的代表性品牌,北货郎现有森林珍菌、森林野果、森林野菜、森林坚果、森林杂粮五大系列百余款产品。依托林都伊春的天然优势,北货郎建立起了全产业链的食用菌生产研发基地。

绕绳、挂袋、上水、催芽……在伊春市北货郎的黑木耳生产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吊袋立体式培植的菌棒静待发芽。

“我们每个大棚大概挂有3500多串黑木耳菌袋,每一串挂7个棒,一棒一季要采5次左右,这小小的菌棒一季能产新鲜黑木耳1.5斤左右。”北货郎木耳基地技术员来秀芳向记者介绍。

据悉,吊袋式黑木耳栽培是将黑木耳菌袋用细绳悬挂在大棚内的一种立体栽培方式,与传统地栽培植相比,具有节约土地面积、管理方便、产量高等优点,通过这种栽培方式木耳的产量和效益均能大幅度提高。

“大棚中木耳都是按照有机食品种植方式进行管理,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批有机木耳,六月上旬就可以采摘了,像这样的大棚,在我们标准化种植基地还有四十多栋。”来秀芳说,公司目前在食用菌领域的食用菌设备、种植方法以及外包装设计等方面拥有31项专利。

作为省内首批“黑土优品”农业品牌企业,借助“黑土优品”的东风,北货郎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我们与传统企业不同,北货郎是先立品牌,然后做市场。”杜帛霖介绍,当前很多企业对于品牌建设和推广不够重视,品牌打造力不足,而当今企业的竞争早已由产品质量向企业品牌转移。在杜帛霖看来,树立良好品牌非常重要,如今有了“黑土优品”的背书,北货郎拥有了更多参加高端展会的机会,也有了更多向市场展示自己的机会。

在五月初“黑土优品”组织的直播选品活动中,众多位于产业头部的平台和主播,直接面对面与“黑土优品”授权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快速打通市场渠道。在此次选品会上,北货郎与起时传媒集团达成了意向合作,公司将通过起时传媒抖音产业带服务商的优势,直接和千余个主播进行合作,开展直播带货。

在本月举行的“中国品牌日”活动现场,北货郎食品精美的山珍礼盒、特色的林下产品在乡村振兴专题展区进行展示,天然、绿色、有机的林下特色产品受到了中外客商的广泛欢迎。

“我们还要去北京参加‘832’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今年这么多的展会、选品会和产销对接活动,足以支撑我们企业在品牌宣传方面的工作,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追随‘黑土优品’走出黑龙江,走向全国。”杜帛霖说。

谈起公司下一步的计划,杜帛霖表示,今年公司将进军预制菜领域,生产食用菌类系列产品,比如罗汉斋菌汤、凉拌木耳、小鸡炖蘑菇、猴头菇红烧肉等。“我们新引进的蓝莓生产线也即将在六月底落地,计划生产蓝莓果醋和蓝莓原浆,到时北货郎的产品就可以基本涵盖伊春全体系林下产品。”杜帛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