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徜徉科普嘉年华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05-26 10:24:39

图① 冰壶机器人。

图② 速食大[~公式~]粥。

图③ 消防灭火机器人。

图④ 学生与机器人互动。

图⑤ 智能机器人。

□见习记者 周姿杉 本报记者 霍营

虚拟VR、无穿戴仿人机器人、健康自助小屋、消防救援“神器”……25日,在2023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活动现场,汇聚了我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资源,不仅有高端设备、医疗器械和人工智能的互动体验,也有现代农业、航空航天和新材料的科普讲解,各展位使出“浑身解数”,众多“黑科技”产品亮相,让科技大厦变身科技体验打卡地。

冰壶机器人国际领先

接收指令、瞄定方向、精准投壶、击中目标……一款智能机器人在科技活动周上精彩亮相。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在“水立方”比赛现场进行了展示,通过相关数据采集分析,成为国内首个拥有智能检测、准确投掷功能的冰壶机器人,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还有许多各个领域的高精尖研究成果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10分钟吃上大[~公式~]粥

“想吃大[~公式~]粥吗?现在只需十分钟就能‘熬’好。”在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展台前,软糯顺滑、筋道浓稠的大[~公式~]粥引来不少人驻足品尝。

该公司董事长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款即食大[~公式~]粥,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和绿色环保产品认证。目前该公司的小园玉米系列产品已经获得“中国一乡一品”认证。

当机器人遇上消防救援

活动现场,省消防救援总队带来诸多科技感满满的救援装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遥感技术和5G技术,展示了科技消防救援和火灾防控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消防机器人设备的使用将为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查询身份信息问“小安”

“你好,小安,帮我查询一下身份证信息……”在科技周现场,记者发现了正在与学生互动的机器人。这款自助便民智能机器人是为派出所配备的“户籍警”,主要接受群众业务咨询,解答户籍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哈尔滨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长介绍,当说出语音指令时,这款名叫“小安”的机器人会自动匹配最佳答案,并进行显示屏输出和语音解答。

本报见习记者 周姿杉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