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阿木尔林业局如何交上“五月攻坚战役”满意答卷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3-05-29 10:36:14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力 记者马朝林)走进阿木尔林业局就会看到道路、公路沿线有巡护员流动巡护,支叉线路口有管护员严格把守,高高山峰之巅有瞭望员严密值守,一个个防火宣传栏随处可见,一幅幅立体的、多层次的“五月攻坚战役”画面呈现出来。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于辉(右二)深入阿木尔林业局瞭望塔,了解瞭望员工作生活情况(王力 摄)

自“五月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阿木尔林业局结合主题教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全员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守、责有人担,确保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目标,山林无恙,青山更绿。

分“田”,包“产”到人。

阿木尔林业局施业区面积48万多公顷,森林与人居交错、山林与公路交织、树林与田地相邻,稍有疏忽、留有隐患,就会酿成森林火灾的发生。

大兴安岭森林防火协会负责人李军(右)登上阿木尔林业局瞭望塔,查看塔周围森林地理特征情况(王力 摄)

面对多重因素,林业局将全局分成南北两个战区,落实11名处级包片领导、45名科级包片干部,加之巡护、管护、瞭望人员和专业扑火队员,全部下沉一线,各就各位、各司其责,真正做到全员防火、全方位防火、全天候防火。

火车跑得快,

全凭车头带。林业局处级领导深入到责任区。有的带头落实防火措施,有的督促检查火险隐患,有的蹲守在责任单位多日不离岗,与职工一道管火源、查隐患、堵漏洞,把火险系数将至到最低。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地级包片领导、北部战区指挥刘忠新(左)深入阿木尔林业局靠前驻防专业队,检查后勤保障情况(王力 摄)

正是全局联合开展了“严格三清控火源、四清跟进保城防”活动和森林防火督导检查、输配电线路火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等工作,严查、严管、严控各类违规用火行为,挂单销号火险隐患。

融“数”,自“我”革新。

阿木尔林业局坚持创新理念,将“数字春防”与打赢“五月攻坚战役”结合起来,前置防火预防关口,闯出了一条森林防火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子。

阿木尔林业局举行“五•六”火灾反思现场(王力 摄)

宁可“主动防”决不“被动打”,是林业局打好森防工作“组合拳”的出发点。针对农事作业火险隐患大的实际,全局推行配备二号工具、灭火器、应急水壶、防火罩、铁锹“农事五具备”工作措施,既保障了应急需要,又起到了警示宣传作用。

为了时刻做好扑救雷击火的准备,林业局在总结历次扑打雷击火的经验教训,各支森防队伍施行了遇到突发火情携带水泵、桥面板、无人机“三必带”,做到有备无患。并对森防人员提出了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扑救、及时反馈“五及时”的硬性要求,从而补齐了森防短板。

事实胜于雄辩。今年5月24日,巡护员、瞭望员第一时间发现雷击火烟点,驻防队伍迅速出发,从发现到扑灭仅用时21分,刷新了阿木尔扑救雷击火灾用时新纪录。

蝶“变”,浴“火”重生。

阿木尔林业局按照“五化”标准,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队伍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以专为主、一专多能”的精兵劲旅。

民生连着民心。林业局按照“民生稳局”的要求,实施了一线条件改善工程。经过1年多的建设,为专业扑火队员提供了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改变了过去设施落后的局面,激发了队员工作热情和干劲。

阿木尔林业局专业扑火队员模拟实战演练(王力 摄)

为了提升队伍的战斗力,林业局分流50名55岁以上专业扑火队员到管护、巡护岗位,招录了年纪轻、素质高的专业扑火队员补充进来,及时开展了专业培训,举办了“五六”大火反思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技能大比武活动,队员间比着练、求上进、争先锋日益成风。

练兵贵在实战。林业局按照指挥、队伍、装备“三靠前”原则,14支235人靠前驻防到重点火险区域,并按照训练大纲,开展了体能和技能训练、综合演练、突击拉练,增强扑火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如今,阿木尔林业局森防队伍从内务管理到战术演练,从“里子”到“面子”发生实质性的飞跃,构筑起有层次有色彩有厚度的绿色生态屏障,春防必全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