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哈市松北区世纪花园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成为社区建设一面鲜艳旗帜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韩建国   2023-05-29 10:56:19

黑龙江经济网讯(哈尔滨市松北区松祥街道世纪花园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履职、务实创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退休党支部成为社区建设的一面鲜艳旗帜。

该党支部积极搭建平台,设岗定责,引导老党员立足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支部将社区离退休干部登记造册,对困难老党员、生病老党员或有电话请求的老党员,党支部会及时上门探望,送去关怀和帮助。老党员们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经常性地开展定期走访、照看街坊邻里、盘查可疑人员等志愿工作。他们发挥自己的余热,让上班的安心、出门的放心,维护了社区的治安稳定。

支部还组织老党员开展“夕阳红服务”活动,实行一网十格四十长,实现包门到栋到户、包熟悉居民家庭情况、包居住信息反馈、包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包特困家庭帮扶、包居民安居乐业。活动中,老党员不止自己做好党员工作,还积极号召邻里邻居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和社区内敬老院的老人们。每逢节假日,“夕阳红服务队”的老党员们都会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为老人们理发、洗衣、整理房间。敬老院的老人们多数年龄大,有的行动不方便、有的重病在床,给他们理发还真不是件容易事。但这没有难倒老党员志愿者们,对重病在床的老人,让老人躺在床上理发,在老年志愿者们带动下,社区理发店的店主也积极参与活动,免费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除此之外,老党员志愿者们还经常表演文娱节目、陪老人们聊天,使整个敬老院充满温馨祥和的气氛。

退休党员尹淑华从1992年起开始资助一名来自北大荒的女孩,帮助她完成了初中至大学的学业。1994年当希望工程呼唤救救孩子的时候,她深感责任重大,积极参与救助失学儿童的活动,通过哈尔滨团市委权益部与方正县富裕村富兴小学的小艳羽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了生活困难、面临辍学的小艳羽五年的学杂费、书本费和生活用品,并经常与小艳羽通信,鼓励她热爱生活,努力学习。2013年至今尹淑华又先后与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系,参与“春蕾桥”资助女童活动,资助了三名北安市二井镇自治村和自卫村家庭生活困难的女童。并表示只要这几个孩子爱学习,求上进,愿意长期资助她们,帮助她们完成学业,改变她们的命运,实现梦想。从开始参加“希望工程”救助活动,她一共资助了五名失学女童。

王志忠是一个热心肠的老党员,社区活动中心的凳子坏了,王志忠自己拿来工具修,邻居们一些简单的家用电器、纱窗门、雨伞等都找他来修。只要他会做的能做的,他都积极主动地帮助别人。他与邻为善、乐于助人的个人品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2018年社区退休党支部成立,他被选举为首任支部书记。2020年初疫情期间,他带头组建了一支退休人员“护家小队”志愿者队伍,每天坚持在小区的各个卡点、门岗巡视,无论刮风下雪,一连三个多月没有一天间断。王志忠家风优良,夫妻相敬相爱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团结邻里,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2023年2月,王志忠家庭被授予“省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