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高质量春耕筑牢丰产基石”系列报道之良技篇
广施良技 增收可期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5-31 09:37:53

□本报记者 周静

5月30日,记者拨通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国家级农业研究员李大皓的电话时,他正在地里忙碌。

“种子是播进去了,可事儿还不少。缺不缺水,缺不缺苗,长没长草,生没生虫?都得常下来看看!”李大皓快人快语,“今年种大豆的能省点儿心,大部分在种的时候接种了根瘤菌,有直接拌种的,有土壤接种的。根瘤菌在土壤中发挥效用,能让大豆根系多长出一些小根瘤,根瘤越多,吸收空气中的氮越多,这样就能少施10%~30%氮素。实现减肥增效,绿色低碳。而且化肥用的少了,黑土地还能减少板结,增加疏松度。”

李大皓介绍,去年他们在50多万亩地上用过这项技术,亩均增产8%~12%,今年春耕齐齐哈尔市大豆应用根瘤菌剂接种生物技术达到150万亩以上。

同一天,在绥化市青冈县柞岗镇红升村,青冈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孙振兴也一直在忙着,他们除了实施大豆接种根瘤菌技术,还在垄宽上算起了细账:“我们是在130厘米的垄上播种5行大豆,两边的行距是12厘米,中间两行的行距是28厘米。以前小农户种的都是小垄,基本是130厘米分两垄种4行大豆,我们比他们多出一行,一般能多3000株大豆,预计增产10%~15%。”

“大豆接种根瘤菌是被广泛应用的生物固氮技术,今年国家下达我省微生物菌剂示范推广任务1200万亩,年初以来,我们坚持把示范应用大豆根瘤菌作为大豆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重要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技术指导、政策支持、积极推进。”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站专家介绍,根据上年度调查数据显示,接种根瘤菌后大豆长势健壮,根系发达,单株根瘤重量增加显著。示范区大豆较常规施肥平均单株荚数增加2个,百粒重增加0.5克,平均增产12.7公斤/亩,增幅平均约为7.4%。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我省下发了大豆和玉米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明确要集成推广高产高效技术。紧紧围绕“提单产”目标,逐个县制定推广方案、逐个区域明确技术模式,着力发挥推广科研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大培训、大指导、大集成、大攻关活动,充分挖掘品种的增产潜力,显著提高大面积单产水平。大豆重点推行110厘米、130厘米大垄密植栽培技术,在110厘米大垄上种植大豆2行或3行,130厘米大垄上种植大豆4行或5行。玉米重点推广“耐密品种+抗旱节水+生物防治+秸秆还田+米豆轮作+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以及“110厘米、130厘米大垄密植栽培技术”“玉米提质增效综合高产栽培技术”“玉米中后期一喷多效技术”。配套测土配方分层施肥、精密播种、绿色防控等技术集成组装,推动我省玉米种植密度由当前亩均4200株左右提升至5000株以上,促进玉米稳产增产。

5月29日,我省“2023年全国绿色高产高效行动示范县拟确定名单”进行公示,哈尔滨市双城区位列全国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双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旭东介绍,双城区一直推行玉米大垄宽窄行密植栽培技术模式,玉米大垄宽窄行、单元多株、不等距、品字型高产高效种植模式。黑龙江省铧镒农机专业合作联社应用玉米大垄宽窄行密植栽培技术模式,比常规种植平均增产180公斤;哈尔滨东官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大垄宽窄行、单元多株、不等距、品字型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玉米平均亩产比常规种植增产150公斤;哈尔滨昱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秸秆覆盖还田条带耕作技术模式,比常规种植增产160公斤。

在双城区公正街道,玉米已经长出了三片叶子,淡淡的绿色中,一条条黑色的滴管若隐若现。“可别小看这条管子,它将伴随玉米整个生育期,在拔节、抽雄吐丝、灌浆等关键时刻,及时为玉米提供水分和养料。”王旭东说,“这里实施的是玉米大垄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选择适宜施肥装置和液态或易于溶解的固态肥料,溶解到施肥容器中,随着灌溉水通过灌水器沿管道进入作物根区,能保证在玉米生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第一时间给水给肥,省工省时,还能提高肥效,为玉米稳产增产提供可靠保障。”据了解,哈尔滨米牛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这一技术,去年玉米平均亩产比常规种植增加200公斤。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