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护好这份烟火气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5-31 09:40:16

夜游中华巴洛克。

开怀畅饮。

沙画别样风情。

□蔡韬

已从夜市变成“网红打卡地”的师大夜市,一家挨一家的小店,上百种美食,从几元钱到几十元钱;南岗区商业街区,一个个夜市摊位“串”起了人潮,无数人在此品尝美食、欣赏文艺表演;道外区江月雅集夜市,人们一边品道台府美食,一边观看非遗“打铁花”;群力商业区的光影幻境嘉年华带人置身于梦幻世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哈尔滨各区的夜市火爆起来,各种特色小吃、游乐项目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无论是吃宵夜、喝夜酒,还是唱KTV、逛夜市,夜间消费大多是服务性消费,涉及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绝大部分行业。这释放了一个明晰的信号:消费需求的增长有力拉动物质和精神层面服务及产品的供给,而即时零售、社区电商等多种新业态融合发展也更好地满足了夜间延时消费需求。

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当下,各地都在鼓励发展夜经济,打造多样夜经济消费场景和全域、全时、全年龄段夜消费业态。城市夜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城市的人情味、烟火气,又顺应了大众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期待政府的鼎力支持、积极引导和有序管理,不断将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