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高质量春耕筑牢丰产基石”系列报道之良机篇
从种到收,智能农机“唱大戏”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6-02 09:28:13

□本报记者 李天池

进入夏季,黑土地上农作物向阳而生。佳木斯市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已经长到7厘米左右;五大连池市太平乡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7万亩大豆苗已出齐,长到2厘米左右。两个合作社虽然地域不同,种植农作物不同,但无一例外,今年种地的“主角”都是大型高端智能农机具,依靠这些“大家伙”高质量完成了春耕生产。

今年春耕期间,记者曾深入两个合作社采访,彼时大型高端智能农机驰骋田间,轰鸣声声,或插秧、或播种,好不热闹。如今再次来到这里,黑土地已身披“绿装”。

在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田如镜,“镜”上绿油油的秧苗生机盎然,这片水稻田的秧苗都是无人插秧机作业完成的。

理事长李玉成说,今年合作社有1.2万亩水稻实现了无人插秧机作业,经过这段时期仔细观察,这些水稻长势非常好。

与人工插秧相比较,无人插秧机作业棵数和株距等都更加精确,插后横竖“对趟”,有利于通风,产量更是能提高2%~3%。“我们合作社有30多台无人智能农机,依托北斗导航系统,通过电脑终端实现无人驾驶。”李玉成说。

5月30日,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深松放寒。理事长张忠友说:“深松30厘米,可以提高土壤温度、增加透气性,让大豆生长得更好。”

说到这些“大家伙”,张忠友打开了“话匣子”:3台吸气式播种机一周就将1.7万亩大豆播种完毕;籽种下种量非常均匀,可以精准到毫米,且深浅度一致;机器滚轮更是非常“精”,镇压、地平后播种,再次镇压,整个操作一气呵成。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春季,围绕实现苗齐、苗全、苗壮目标,我省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整地播种机械,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不断强化机耕机播机插作业规范化指导,推进粮食机耕机播机插作业质量提升。

今年备春耕和春耕期间,记者多次深入我省各地进行采访,期间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了“大家伙”的重要性,种地也越来越依赖它们。

这种“依赖”不仅是因为其极高的种地效率,更因为其精准的特性。在它们“五大三粗”的外表下,却有颗“精准芯”,可以精确到毫米,作业时真正实现了精量播种。正因有了它们的助力,农民们对增产增收才更有信心。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管理处处长朱华生表示,今年我省围绕提高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水平,以全面提升农机耕播质量、狠抓粮食作物机收减损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机作业质量年活动,强化我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供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装备保障能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有了好农机,操作是关键。我省各地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农机维修保养操作技能、农机化政策法规与安全常识、农机化新技术及作业标准为主要内容,对农机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农机大户、农机手等进行培训。截至3月底,全省累计培训农机管理和农机驾驶操作等农机从业人员7.5万人次。4月,针对我省玉米、大豆、水稻三大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分别在双城、桦川、五大连池三地开展全省农机化春耕生产系列现场培训活动,通过实操演示,进一步提升农机手技能水平。

“下一步,我们要系统谋划机收减损工作,深入开展机械收获提质减损行动,全力提高粮食机收作业质量,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朱华生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