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2023年国家林草局科技活动周大兴安岭分会场活动在图强林业局启动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3-06-02 11:02:31

黑龙江经济网讯(刘月婷 徐守岭 记者马朝林)5月31日,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主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处与图强林业局承办、大兴安岭地区科协协办的2023年国家林草局科技活动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分会场活动在图强林业局启动。活动突出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以沉浸体验、参观交流、主题展览、成果分享、技术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展示重点领域科技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群众科学素养,为科技赋能林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初夏,万木葱茏,和风送香。5月31日,一场以“走进林草科技共享绿色福祉”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分会场活动在图强林业局徐徐拉开了帷幕,为职工群众带来一场富有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科普盛宴”。

主场活动重实效,科普现场精彩纷呈。戴上VR眼镜感受“虚拟现实观影”;看动感机器人伴着节奏起舞;“心跳”“反应测试”“万花筒”“百发百中”“会跳舞的回形针”等科普展品深受关注,人气爆棚,实现公众“零距离”触摸科技……创新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设立流动科普大篷车区域,科普产品体验区、机器人体验区、VR体验区,有效提升了分会场活动的内涵,实现了公众与各类科技互动体验装置的零距离接触。设立科普宣传咨询区,志愿者们为过往职工群众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使公众体验科技成果,在听取宣传讲解的同时,真实感受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

广泛传播掀热潮,多点发力构建矩阵。着力打造“启动仪式、林地两级联合行动以及长效机制”的“3+1”活动架构,并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爱、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由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处牵头抓总,联合大兴安岭地区科协、图强林业局开展专项行动,发动干部职工群众,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以碳汇知识、生态建设成果等方面知识为材料,进行大量图版展示,通过林业特色知识科普,促进公众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参与生态建设活动。依托党建文化教育基地等阵地,广泛开展VR+云上科普科技成果展示等系列方式,打造“科普教育园地、人才智力阵地、示范推广基地”。

服务基层助创新,科学普及蔚然成风。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服务发展、服务振兴。从基层到一线,从职工到群众,积极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邀请乡土专家,讲解松杉灵芝在菌包制作、种植技术及常见问题等方面的知识,增加职工群众的技术技能,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组织开展“科普宣传进景区”活动,通过展板宣传、签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和群众前来咨询学习。在九曲十八湾景区活动现场,图文并茂的展板宣传吸引游客们驻足观看,工作人员现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向游客宣传科普小知识。活动中,大家纷纷在“走进林草科技共享绿色福祉”横幅上签字,郑重写下弘扬科学精神、宣学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创新的决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