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逊克农场 农机全面“体检”迎战秋收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9-15 08:40:45

农机具全部验收合格,静待出征。

□文/摄 霍春旭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哐啷、哐啷……”近日,走进北大荒集团逊克农场有限公司农机具集中停放中心,工具碰撞声、机械改装声、技术指导声、电气焊接声此起彼伏,这是“农机医疗队”的农机医生们正在对各类秋收农机具进行“诊疗体检”,确保每一台“金戈铁马”都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到秋收生产工作。

农场有限公司抽调农机业务精湛的专业技术人员成立10支农机服务“医疗小队”,深入各基层单位农机具停放场,一对一服务、面对面指导,为机车户讲解农机具维修、保养、检修知识,帮助机车户调试农机具、改装机械、排除故障、解决技术难题,确保收获机、整地机等各类农机具达到“五净四不漏”“六不三灵活”。他们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的意识,把实现机收减损作为重要的“诊疗”措施,重点围绕“机”“收”两个关键环节深挖减损潜力,抢抓秋收前的空闲时机对秋收农机具进行全面“诊疗”。

机车户们都说,这个“农机医疗队”的手艺可是不一般,不但能“治病”,还能“美容整形”,农机具让他们一拾掇,干起活来既有速度,更有质量。

张海龙是逊克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机车户,今年投资320万元购买了一台迪尔S760收获机,为了确保机车在秋收生产中发挥最大减损增效作用,保障种植户粮食颗粒归仓,技术人员帮他安装了扶倒器、防掉枝、防掉粒、防护网、底刀等减损装置。他说:“有了这些装置以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收获质量、降低了收获损失,今年一定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收获任务。”

“目前,已为机车户解决技术难题5件,加装减损装置49台套,配备防陷轮胎49套,半链轨11台套,配齐运粮车58台,通过这些抗灾减损措施的全面应用,力争实现收获损失率从原来的3%降到1%,为秋粮的颗粒归仓做足准备。”逊克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向友说。

为充分发挥农用机械在秋收工作中“主力军”的作用,高质高效完成好秋收各项任务,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还抽调多名管理区农机副主任组成农机验收组,通过看现场、查内业、听汇报的形式对农机具停放场管理、机车入场入库、安全生产、收获机检修、减损措施改装、农机新技术方案落实等工作逐项逐条进行检查验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对各单位检查情况现场打分。

目前,381台套“三秋”农机具全部验收合格,静待出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