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体育
铁力一中女排今年已两获全国冠军,实现了我省中学生排球运动的新突破
看,小城校队如何走上冠军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9-19 09:17:25

电子报刊

□李梓楠 本报记者 贾红路

说起铁力一中,铁力人都会由衷的夸赞:“那可是所好学校,不仅学生学习成绩好,排球队更是全国冠军!”

的确,铁力一中女排在中国排球界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仅在今年,这支队伍就实现了一年双冠,先后荣获第19届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冠军和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高中组)冠军,实现了我省中学生排球运动的新突破。

优异的成绩之外,铁力一中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排球运动人才。历届队员中,先后有张献楠入选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大名单;王艺竹、孙千雅入选国家少年女子排球队集训营大名单;2022年,队员王艺竹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队大名单并参加了2022女排世锦赛;2023年,队员朱航霆入选2023年U19女排国家队,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名以中学排球队员身份入选的运动员。2022年,铁力一中女排被列入“全国排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2-2025)名单。

体教融合 小城校队走出赛场明星

5月29日,收到入选2023年U19女排国家队集训名单消息时,铁力一中的朱航霆正在刻苦训练,她说:“要利用出发前的这段时间抓紧训练,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进入U19女排国家队集训中。”

铁力一中排球馆荣誉墙上满满的照片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优秀队员,他们或入选国家队或考入名校,成为队员们学习的榜样。现在,球队的队员不仅有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等省内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北京、天津、辽宁等地的孩子也慕名而来。

铁力一中排球队教练张兆华介绍,3年前,学校专门开设了排球特长班,队员们主攻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4门功课,由资深教师授课,一旦学习成绩下滑会被暂停训练。

“体育单招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是铁力一中排球队孩子们重要的升学途径。现在,每年都有名牌大学的校队教练打电话,找我预定好苗子。”张兆华说。

从2016年第一届毕业生开始,排球队共有60余名队员考上理想大学,其中大多是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

一路拼搏 每天都是新的起点

回顾铁力一中排球队的发展历程,通往胜利的道路从来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

2011年秋天,张兆华着手组建排球队。第一批小队员是从周边的几所中小学挑选的。2013年,组队不到两年的铁力一中女排遭遇了一场惨败。在全省中学生运动会上,由于年龄和实力相差悬殊,她们第一局就被对手打了个25比0。“家长在看台上哭,队员在下面哭。”赛后,张兆华向队员们保证:“我一定会在你们毕业前,带你们拿下省冠军!”自此,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开启了苦练模式,就连大年三十和初一都要练上半天。

2014年,铁力一中承办了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铁力一中女排获得了第八名。在男子小年龄组的比赛获得了亚军。两年之后,男排首次夺得小年龄组冠军,女排名列第四。2016年,张兆华的诺言实现了,他带领铁力一中女排拿下了全省排球锦标赛冠军。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铁力一中排球队已经拥有了一支50人左右的比较稳定的球员队伍。除张兆华和李维两名建队教练之外,后又有两名教练加入教练组,还有一名体育老师负责孩子们的体能训练。

一路从省内打到省外,甚至走出了国门。这支球队历经国内国际各类赛事70余次,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斩获佳绩。如今这支球队又有了新的目标。“希望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排球比赛,让更多人认识铁力一中女排!”张兆华充满期待地说。

冠军背后 多部门凝聚强大合力

2011年从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的张兆华原本能去大城市当体育老师,但他却选择了铁力一中。

“我选择来铁力,首先是2010年铁力市拨款700万元,为铁力一中新建了一座全省最大的钢结构体育馆;二是我心里一直有个‘冠军梦’,而铁力一中是唯一一所答应我可以组建排球校队的中学。”张兆华说。

冠军之路的铺就,离不开滋养冠军成长的沃土。铁力一中排球队,作为一座县级市的校队成为中国基层体教融合的典范,走出一群闪耀赛场的排球运动员,在这些荣誉背后,是省体育总局、省教育厅对铁力一中排球运动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是铁力市委、市政府对铁力教育事业的倾力投入以及对铁力一中排球的高度重视;是铁力市教育和文体系统坚持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更是铁力一中历届管理层和排球教练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以对排球运动的热爱和执着共同创造的佳绩。

从2017年开始,铁力市每年特批专项经费50万元,至2020年又调整到60万元,2023年又拨付资金70万元用于支持排球事业发展。球队的训练装备、参赛等费用以及队员的训练补贴都得到了保障,参加训练的孩子不用缴纳费用。2021年,铁力市又投资633万元,对训练场馆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张兆华说:“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发展队伍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只要抓好训练和孩子的学习就可以了,真正做到心无旁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