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哈尔滨健特生物:科技赋能功能性食品研发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9-22 09:09:06

芦笋烫皮丝、芦笋果糕、芦笋奶茶、芦笋挂面、降糖辣椒叶、辣椒酱……在9月19日召开的第三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哈尔滨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多款功能性食品一经亮相,便吸睛无数。

哈尔滨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哲雄(右)带领团队参展

“我们公司总部在哈尔滨,主要从事功能性蔬菜新品种、功能性食品和功能性宠物健康食品的研发,去年产值500多万元。江西绿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健特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是作为新产品的孵化基地,占地面积70多亩,其中有24000多平方米高标准的智能化温室系统。” 哈尔滨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哲雄介绍,基地用的都是高成本的双层连栋薄膜智能温室,可以实时监控棚内的情况。其中,主打产品空中草莓广受消费者欢迎,悬挂式栽培架可以上下移动,不但增加了采摘的乐趣,还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空中草莓

吴哲雄说,“我们根据草莓的品种和当地的水质,研发了专门的营养液配方,在保证整个栽培过程绿色的同时 ,还有效保留了草莓所需的10多种营养元素,这样的草莓吃起来不但口感更好,而且更加绿色健康。”

辣椒因其具有调味、营养、驱寒等功能,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吃辣椒竟然还能降血糖!在第三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吴哲雄公司带来参展的降血糖辣椒叶、辣椒酱吸引了多家代理商主动对接洽谈。

工作人员在忙碌中

降糖辣椒是怎么降糖的?据了解,在降糖辣椒中含有一种叫做AGl(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物质。这种物质主要是降低围绕十二指肠的空肠上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率,从而抑制血糖的上升,使糖尿病、肥胖症、高血糖等慢性病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治疗。

“目前公司研发了富含多胺的辣椒新品种,可以起到抗炎症、抗老化等作用。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与东北农业大学李景富团队等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通过科技赋能功能性食品研发,推动产品提档升级,将产业做大做强,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展望未来,吴哲雄信心满满。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记者:霍营;视频:霍营;见习编辑:夏烨;审核:王雪梅;统筹:杨国华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