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有机水稻越种越香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10-23 13:30:17

水稻收获场景。王成摄

□张秋阳 王亚光 本报记者姜斌 刘畅

“一江五河育好米,塞北江南六水香”。10月8日,伴随着多台收割机轰鸣的作业声,北大荒集团泰来农场的北纬47°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正式开镰收获,喜迎丰收。

近年来,泰来农场按照北大荒集团与分公司的部署要求,在高端有机大米生产与销售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设种植基地,发展订单农业,打造“米中精品”。

“泰来农场属我省第一积温带,年活动积温2920℃,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47天,弱碱黑土,无污染嫩江水灌溉,为黄金水稻产区,盛产13片叶、14片叶优质稻花香、长粒香水稻,加之高标准、科技化的绿色种植模式,使得农场产出的高端有机大米既营养又好吃,在相关国内国际赛会上斩获名次,知名度大大提升。正是凭借着这些独特优势,农场引来金凤凰——飞鹤集团所属的黑龙江六水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来这里开展合作。”泰来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尹龙介绍说。

黑龙江六水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建生表示:“之所以选择与泰来农场展开合作,主要是泰来农场农业标准化非常高吸引了我们,无论从整地、选种、育秧、插秧到田间管理再到收获以及秋整地都非常科学。”

具有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的泰来农场有力组合“种子芯片”、无人驾驶、航化作业等技术,实现了农机具由机械化向智能化的华丽转身,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同时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生物有机菌肥代替化肥,加之配套齐全的高标准灌排基础设施,实现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都知道有机稻不好种,要么产量低、要么不达标,我种了这么多年也摸不准门道,但从今年开始,农场多次组织农业现场会观摩活动,并且有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再不用担心有机稻种不好,产量低了。”泰来农场种植户王世超高兴地说。

谷振东夫妻俩在泰来农场种植水稻18年了,由于采取了智能双氧浸种、超级大棚育秧,插秧机北斗导航宽窄行侧深施肥技术,在田间管理上使用无人机施肥、化控、防病、杀虫等多种新技术,使亩产达到1200斤以上,亩效益超过700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年年有余,收获了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果实。

今年种植的稻花香优质品种长势良好,穗子饱满,颗粒金黄,提前上市,一家人开心地笑了。

泰来农场现拥有有机认证水稻面积1万亩,亩产可达480公斤左右。今年组织种植户种植稻花香2号3500亩,全部由六水香生态农业公司订单收购,预计增收200元/亩,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收。2024年计划与六水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订单种植稻花香2号5000亩。

积极的伴飞合作、独特的地理优势、科学的种植模式、实效的指导方式加之持续的品牌营销,使得泰来农场的有机水稻市场前景看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