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北大荒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
产业公司+基地 一体化运行实践结硕果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1-01 09:09:44

克山农场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地块。

北大荒薯业集团技术人员进行新品种选育。

克山农场马铃薯喜获丰收。

克山农场大豆喜获丰收。

垦地合作收获大豆。

□文/摄 代梦迪 李淑霞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这是破冰前行的三年,这是凤凰涅槃的三年。2020年9月,一场垦区马铃薯产业体系的深层次变革——“产业公司+基地”一体化改革在北大荒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启动。走过三个春秋,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始终牢记建设现代马铃薯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他们向改革要出路、以转型谋发展,在垦区大地上蹚出一条产业强盛、农业兴旺的新路。

三年探索走出困境释放红利

北大荒的秋天气象万千。晒场上堆积如山的马铃薯、金灿灿的玉米和大豆、一排排满载粮食的运输车,无不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对于克山农场第三管理区种植户贺波来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马铃薯亩产能到2.4吨,以前哪敢想,原来都是在1.4吨上下。现在不仅产量高、淀粉含量也高,和薯业集团签了订单,从种到卖省时省力,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谈到种马铃薯的好处,贺波打开了话匣子。

贺波眼中的三年前,大家谈“薯”色变。那时克山农场种植马铃薯产量不高、效益不好。为了彻底走出困境,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他们打出两张“王炸”牌,一是淘汰普通品种,全面推广高产、高抗病性的“垦薯1号”“北薯2号”等优质品种,从根本上提升产量;二是抓住马铃薯淀粉含量这一核心要素,将淀粉量从13%提升到16%,再到18%,在提升种植效益上做足文章。

要改就要改出成效、改出亮点,他们每年落实约6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全部开展订单式种植,确保满足企业加工需求,帮助龙头企业增效。全面推广“九统一”“四优一管”马铃薯栽培模式,实现马铃薯田间种管收机械总量超过350台套,机械化率99.8%,提升马铃薯种植的标准化、机械化水平,带动基地增利。同时,探索成立50余个以新型农户为主体的家庭农场,每个家庭农场承包2000到5000亩耕地,通过统一经营降风险、降成本,全面帮助种植户增收。

一串串精准的数据就是改革成果最好的证明。从2021年到2023年,克山农场的马铃薯平均亩产从1.4吨上升到2吨,又从2吨上升到2.5吨。种植户从种植马铃薯没有效益到每亩节约成本100元以上、每公顷增收3000元至5000元。同时,克山农场每年保证为薯业集团提供12万吨左右的马铃薯原料供应,帮助薯业集团两家分公司年利润持续增长。

一场釜底抽薪的变革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克山农场当初“薯”道之难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不仅实现了龙头增效、基地增利、百姓增收的改革初衷,还创造出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一体化改革样板。

资源整合聚势赋能智慧农场落地

“我们现在看到这几条曲线分别是智能巡田机器人传回的田间生长数据、虫情检测灯捕捉的虫害发生情况……通过这个视田管理系统,能够精准分析今年马铃薯的种植短板,为明年提供有效指导。”近日,在克山农场智慧农业中心,讲解员韩金磊正在给参加农业培训的学员讲解。

借助“产业公司+基地”一体化发展模式,北大荒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抱团合力,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品牌市场方面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发挥农场基地在种植推广、示范引领方面的落实力,形成以产业创新引领、科技智慧引路、市场拓展引导为核心的发展思路。

2022年至2023年,全国首个马铃薯智慧农场样板在克山农场落地,项目主要围绕“感知-分析-决策-示范”创新链条开展智慧农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建立智慧感知、智慧生产、智慧植保和智慧服务4个功能模块,形成生产要素管理“一张网”。同时,加快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及装备落地,促进马铃薯智慧农业平台、技术和装备的集成应用示范,带动全面积马铃薯数字化种植,并在3年至5年时间将智慧农业覆盖全场42.51万亩耕地。

从2021年到2023年,克山农场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10余个权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结成联盟,共同推进省级揭榜挂帅项目、科研技术、种质资源研究等40余项合作项目落地,加快了产学研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薯业集团承办的这次大会可谓盛况空前,堪称典范。”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马铃薯科学家们这样称赞。今年7月,薯业集团将第二十四届中国马铃薯大会的一个会场设在克山农场,接待了1100多名全国马铃薯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展示了北大荒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科技成就和基地实力,一时间在全国马铃薯领域内“爆红”。

凭借一体化发展优势,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将“爆红”转变为“长红”,会后,来自内蒙古、贵州、陕西、江苏等地的政府代表、企业家纷纷来到克山农场学习考察,并达成基地种植合作、种薯培育等方面合作20余个,进一步提升薯业集团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品牌力。

开拓农业社会化版图彰显担当

自实施“产业公司+基地”一体化改革以来,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不断总结经验、积累成果,不仅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硕果累累,在现代农业建设上也收获满满。他们继续发挥克山农场旱作农业组织化、机械化、科技领域和人才优势,聚焦北大荒集团深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的战略目标,与克山农场属地的克山县政府开展密切合作,让改革红利辐射区域协同发展,在垦地共建中释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克山农场的专业团队种地确实厉害,同样的地,却能创造这么高的产量。”秋日暖阳下,克山县曙光乡种植户张宝才数着一笔笔卖粮款心里乐开了花,引得邻地农户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张宝才种的785亩玉米与周围邻地仅隔着一条田间路,亩产却比邻地整整高出160公斤,达到了喜人的850公斤。这背后得益于克山农场为其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精细化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指导。

早在2022年,克山农场就初步尝试为克山县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管理365亩大豆,这期间,克山农场把先进的管理方式、智能化农机装备应用到大豆种植全过程,当年实现大豆平均亩产450斤,创造了当地大豆单产之最。

今年,在北大荒农服集团齐齐哈尔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继续开拓农业社会化服务版图,与克山县进行垦地共建,合作规模分布在克山县曙光乡的7个村,服务面积26324亩。其中为富民村和兴光村两个村提供全程托管服务,面积4305亩,提供单环节服务的5个村面积共22019亩。秋收时节,记者走进克山县曙光乡,了解到交由克山农场全程托管的“攻关玉米”亩产突破850公斤,实现亩增产100公斤至180公斤,大豆实现亩增产50公斤以上。

“北大荒薯业集团和克山农场是‘垦区龙头+基地’一体化发展的试点单位,这两年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我们计划明年把10万亩地交给他们管理,希望北大荒的技术模式和管理方式能够全面复制到我们这里,实现区域农业协同发展,促进粮食产能不断提升。”在日前召开的垦地合作座谈会上,大伙儿为明年的合作热烈地讨论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