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哈尔滨市呼兰区“老”“专”“未”结合推动综治工作融合发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韩建国   2023-11-07 15:02:41

黑龙江经济网讯(姜天琦 白铭波 记者王振红)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中不断夯实政法基层基础工作,将“退休法官诉前调解”“首席专家法律咨询”和“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纳入综治中心平台,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多元协调职能,借助星网联动社会治理智慧系统,实现矛盾纠纷调解前移,营造文明和谐新风。

“老”骥伏枥,返聘退休法官做优诉前调解。哈尔滨市呼兰区在综治中心设立“退休法官诉前调解”窗口,充分发挥退休法官审判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将调解窗口作为下沉调处纠纷的前沿阵地,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做到服务接地气、调处专业化,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丛凤军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呼兰区人民法院工作,2020年退休后投身调解工作,日前,丛凤军成功调解了一起案件,案件当事人高度认可丛凤军的调解工作,说:“我们的问题不大,这样做省时省力,挺好,值得发扬”。呼兰区退休法官当好“咨询员”“调解员”“宣传员”,有效搭建起人民群众、基层组织和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桥梁,在调解工作中坚持讲法和说理并重,在化解矛盾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将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讼。截至目前,退休法官共调解案件177件,调成151件,调成率85.31%。

“专”家会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哈尔滨市呼兰区积极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驻区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开展合作,建立由26名法律专家组成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发挥法律咨询专家中立、权威、专业的优势,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循法”,最大限度息诉罢访、定纷止争。

郭昱杉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也是呼兰区首批聘任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之一,在综治中心,她发挥法律专业技能,先后帮助张某、王某某等解决了合同争议、家庭纠纷等案件,老百姓亲切地称呼她为“小郭老师”。呼兰区在4个试点街道建立4个远程法律咨询工作站,为广大呼兰群众带来现代化“云端”法律咨询服务,有效缓解了专业法律人才不足、乡村面积大等难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立以来,共化解各类案件80余起,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为平安呼兰、法治呼兰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

关爱“未”来,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事关未来的事业,呼兰区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纳入综治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坚持关口前移,以减轻和修复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庭所受创伤为出发点,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更加严密的综合司法保护。

呼兰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网络诈骗案件中,通过运用“多元化”方式法治教育,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主动取得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谅解,从而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以司法之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呼兰区将未成年人信息接入星网联动社会治理智慧系统,助推呼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入“实体+网络”“线上+线下”的大数据时代,将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平台重点关注,配备社区网格员3161名,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形成“家庭+学校+司法”联动保护网,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及时、全面、个性化救助,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显著增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