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政策利好不断 民营经济发展出现积极变化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崔冰   2023-11-13 11:05:47

近日,多地出台相关举措,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例如,11月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包含7个方面29条举措,旨在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于近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6个方面、25条有针对性的措施等。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相继推出,民营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上保持恢复向好态势。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10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1,高于2021年和2022年同期水平。在分项指数中,资金指数止跌回升,比9月份上升0.2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在全部进出口总额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了增长,占全部进出口总额的53.1%,比去年继续提升;扣除房地产投资后,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9.1%,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了0.1个百分点。此外,国家统计局面向5.9万户小微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生产订单情况、经营情况总体改善,景气指数环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经济向好的背后有政策支持、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和人才储备等支撑因素。

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就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出了31条举措。

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个部门陆续跟进,从多方面入手,出台了多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将“民营经济31条”落实落细。

例如,在推动民间投资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提出17项具体措施,着力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人民法院涉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再审典型案例,强调维护统一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运用法治方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治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则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宏观纾困、支持政策的效果逐步释放,助力我国民营企业信心逐步回暖、民营经济呈现企稳复苏态势。民营经济良好恢复势头对于改善就业、促进内循环,释放经济创新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周茂华进一步表示,我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部分民营中小企业仍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客观上需要宏观政策给予精准支持、帮扶,降低综合生产成本,缓解融资压力,促进供需良性循环。从中长期看,我国将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民营经济发展预期,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侯捷宁 张芗逸)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