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黑河
数大豆,还看黑河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1-15 13:29:49

新收大豆进入存储环节。本报记者 邵晶岩摄

□本报记者 吴玉玺 邵晶岩

一场大雪过后,在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紧张的秋收结束了,已完成整地的田野静静地等待着明年的春播。

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细算着今年的收支账。“大豆总产在300万公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丰收经”:采用大垄种植增加植株,在播种阶段通过大豆根瘤菌剂拌种奠定丰收基础,通过苗前除草、喷洒叶面肥等措施保证丰产丰收。

“480万公斤!大豆丰收了!”在二百多公里外的北安市宇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福贵高兴地宣布。

今年合作社选用了高蛋白高产大豆品种,在农业专家的专业指导下,单产全面提升。“从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种子是大豆丰收的关键。”王福贵说。

两家合作社是黑河市大豆喜获丰收的缩影。

“中国大豆看龙江,龙江大豆看黑河”,黑河全域大豆种植面积和大豆产量均占我省的三分之一,占全国的近七分之一。

从种到收强管理

嫩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丁重阳介绍,今年嫩江市种了548万亩大豆,获得了大丰收。“我们有一块儿地有500多亩,平均亩产256.2公斤,这也是近几年来达到的最高单产水平。”丁重阳总结道,“高产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去年实施秋整地,为丰收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高产创建政策鼓励了种植积极性。”

今年,黑河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细化分解粮食生产任务指标。前期在制度上为大豆种植保驾护航,中后期他们通过良种、良田、良技、良机、良制的有机结合保障了大豆丰收。

在春耕期间,黑河市各级农业部门成立春耕生产工作组下沉乡镇、村屯,点对点开展指导服务。发挥全市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垦大机械作用,实施灭茬、整地、起垄、播种、镇压一次性连续作业,歇人不歇机,全力加快春播进度,在第一场透雨来临之前,将各作物播种在丰产期,为高产稳产奠定基础。

在秋收期间,黑河市逐级成立工作组,全面加强服务指导,坚持“先易后难、分类分段、节粮减损”的原则,抢抓晴好天气,统筹调配机械,严把作业质量关,努力降低收获损失,做到精收细收、应收尽收。

从育到繁强种业

今年春天,黑河全市下摆大豆种子突破15万吨,占全省大豆用种量的40%、占全国北方春大豆用种量的1/5。

近年来,黑河市全面实施大豆种业振兴工程,加大良种繁育推广。全市19个大豆新品种通过审定,占全省审定品种数量的近1/4;大豆种子生产企业46家,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大豆品种214个,其中“黑河43”已累计推广种植超1亿亩;大豆良种繁育基地面积稳定在260万亩,年产大豆良种39万余吨,黑河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良种集散地。

数字读起来很枯燥,但是这也说明了黑河市在大豆良种繁育方面功底深厚。

“黑河市现有五大连池市国家现代农业(大豆)产业园一处,有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3个、国家级制种大县4个、国家级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5个,北安、嫩江两市纳入国家级大豆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大豆生产基地。”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元武介绍。

多方赋能提单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和大豆专家韩天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存祥研究员等100余名专家扎根黑河,实施“育繁推”一体化高产攻关,打造“伙伴行动”千亩方示范田,2023年平均亩产超200公斤,达到同纬度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高产高效的样板只是黑河市依托自然禀赋、机械力量、技术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全域整建制开展大豆单产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黑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黑河市大豆单产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方案中特别强调了强化大垄密植、大豆根瘤菌接种等12项核心增产技术集成推广,按照积温带不同,分区打造高标准大豆高产攻关示范基地,全力提单产、扩总产。以北安、逊克、孙吴、爱辉4个全国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为重点,全域整建制推进单产提升,目前,全市共落实百亩方80个、面积3.3万亩,千亩方20个、面积5.3万亩,万亩方3个、面积3.1万亩,辐射区面积28.1万亩。通过实施三年行动,促进全市大豆单产水平大面积、大幅度提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