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标准体系发布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2-01 09:15:39

本报11月30日讯(记者唐海兵 付宇)11月30日,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标准体系发布暨“标签连接中国”森林食品公益培训会在哈尔滨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自动识别协会、省林业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省林学会协办。

活动现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划分为基础通用、林果、林菌林菜、林药、经济动物产品、其他森林食物及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等7个部分。省林学会发布《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系列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包括猴头菇、松茸、野生蓝莓等“九珍十八品”品类作物的栽培及采收技术规程。“九珍十八品”入选企业代表宣读“标准提升质量,标签连接中国”倡议书,呼吁广大森林食品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共同推动林下产品的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

随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携手合作,协同发展,积极推动我省森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标准体系和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是我省积极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将为我省森林食物产业方面标准的有效供给提供系统性的规划和指导,为加快构建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培育森林食物产业新动能、打造林下经济新增长点提供规划指导和技术支撑。

接下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携手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九珍十八品”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向森林要食物”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