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海伦被命名为“中国桫椤玉之乡”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2-04 09:34:24

本报讯(明舒 记者董新英)日前,经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海伦市被正式命名为“中国桫椤玉之乡”。

海伦地处小兴安岭余脉,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生物品种繁多、活动频繁,随着气候变化和冰川消融,逐渐形成了数量众多的各类化石。2020年,科研人员对区内产出的古生物化石进行了详细的鉴别和研究,鉴定出植物化石3大类,5科8属,动物化石4大类,包含蕨类植物茎干化石、裸子植物木化石以及恐龙化石和鳖化石等,证明当时海伦地区为舒缓的滨浅湖环境,气候温暖湿润,河流纵横,植被茂盛,有着良好的陆相生态系统。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经过实地考察,确定海伦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了一种白垩纪蕨类植物化石——“桫椤玉”。

今年5月,海伦市举办大峡谷化石床桫椤玉特点和价值新闻发布会,推介这一珍贵的古生物化石资源。6月,中国古生物化石基金会“寻找中国美丽化石公益盛典活动”中正式把海伦桫椤玉纳入《科普观赏类》名录,成为科普观赏类“美丽化石”中的一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