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冰城关注 | 乘数而上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2-08 09:53:28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局获悉,目前,哈市已建设省级数字化车间112个、智能化工厂5个;截至2022年,哈市数字经济相关高新技术企业84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6.67%左右。为加快推进我省及哈尔滨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落实,激发企业潜力、释放市场活力,今年6月,哈尔滨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哈市正抢抓机遇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在利好政策刺激下,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近日,记者在位于哈尔滨新区的哈尔滨市康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康隆药业)液体制剂车间看到,现场生产秩序一片井然,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近年来,康隆药业在智能化生产水平、绿色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登上新台阶,今年更是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了制造系统各层级及全流程的优化。

“通过智能化工程建设,车间内的自动化设备能完成从自动配送到自动运转等所有环节的工作。去年8月,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并获国家级认证证书,标志着康隆药业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康隆药业总经理惠建梅说,康隆药业仍在不断加大对智能化、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规模,车间产能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企业销售收入上涨67%,产量上涨57%。

除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哈市还有一批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孵化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作为哈尔滨数字化产业集成地的新秀代表之一,目前已与省内外52家企业签署鲲鹏、昇腾生态伙伴战略合作协议。

据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徐超介绍,该中心不仅拥有超强的大数据存储、运算能力,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高效运用,形成一整套数字化的智慧解决方案,同时还承担着和其他企业软硬件系统的适配认证功能,让其他企业的产品在鲲鹏的算力底座上运行,通过科技创新与产业集聚,为龙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下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哈市重点聚焦食品、医药、汽车、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步伐,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建设省级数字化车间112个、智能化工厂5个。今年9月,哈尔滨成功获批国家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未来,哈尔滨将进一步强化省政策资金配套、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打造高水平算力中心、开展数字农业示范试点、鼓励建设数字经济领域产业联盟、支持举办数字经济大型活动、加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引培、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加强要素保障,倚重创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与能源优势等,力争成为我省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核心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