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齐重数控,“智”造发力越卖越好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3-12-14 10:40:01

双柱立式车磨复合加工中心。本报记者 孙昊摄

□毛娜 路久宽 本报记者 孙昊

“今年生产饱满,这批活儿没干完下批就上来了,纷至沓来的订单让我们日夜奋战,目前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装配一厂副厂长陈海峰指着一旁的高精立车对记者说,这台大型车床测试近两个月了,加工性能、稳定性、精度都非常棒,年底前将发往用户。

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始建于1950年,是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排头兵企业。

在齐重数控生产车间,企业设计主管郭玉英站在今年新研发的双柱立式车磨复合加工中心前,观察着设备的运行。据了解,该机床用于高精度蝶阀的加工,生产的最大工件直径、高度达到2.5米,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它也适用于风电、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回转类零件的高精度车削、磨削加工。

郭玉英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该机床设置了整机防护罩、自动排屑、水冷装置,搭载双通道数控系统及自主研发的跟随车磨程序,实现工件在一次装夹完成后的车削及磨削加工,是功能齐全、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产品。跟随车、跟随磨、自动换刀,解决了原有蝶阀加工过程中断续磨削、断续切削对加工精度及表面粗糙度的影响,产品工作台端径跳精度达0.005mm,生产效率提高4~6倍。

作为我国重型机床行业龙头企业,齐重数控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始终走在自主创新的路上,不断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双柱立式车磨复合加工中心等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公司生产的立、卧式车床、轧辊车床等十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机床品种销往全国各地。

年终岁尾,捷报频传。齐重数控先后获评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国家级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并入选国家级“2023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优秀场景”。

产业更强、销售更旺、政策更给力。齐重数控在重型机床产业赛道上加速发力,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