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商务部:全力培育外贸新动能 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崔冰   2023-12-15 10:01:39

“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诉求,进一步推动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不断优化外资促进和服务。”12月1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信会有更多外资企业选择“投资中国”,把握“机遇中国”,与“开放中国”实现共同发展。

谈及当前外商投资与利用外资的形势,束珏婷表示,受经济和非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一定波动。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引资规模仍处于历史高位,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比提升,外商来华投资热度不减,前10个月,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等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10.3%、94.6%、90.0%、66.1%和33.0%(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束珏婷介绍,中国始终致力于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外商投资企业。“稳外资24条”就是在广泛听取外资企业建议诉求基础上,聚焦外资领域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出台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正在全力抓好落实,近期已经出台了不少具体举措。比如,延长外籍人员三项补贴个税减免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政策,完善网络侵权保护工作,对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便利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等。

束珏婷透露,还有一些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比如优化境外已上市药品境内生产申报程序、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等。

“相信随着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地实施,企业集中反映的困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外国投资者在华经营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束珏婷说。

此外,束珏婷表示,近几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呈现回稳向上的势头,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10月份、11月份均实现正增长。综合来看,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回稳态势持续巩固。

一是贸易活跃度继续上升。中国出口贸易量自8月份起同比由降转增,且增幅持续扩大,11月当月出口量增长12%,达到二季度以来峰值。与此同时,进口贸易量连续10个月保持正增长。量的稳步增长是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重要支撑。

二是外部需求呈现回暖迹象。11月份,中国对美出口结束14个月的下降,转为增长9.6%,对日、韩等进出口降幅收窄。手机、家电等消费电子产品回升势头明显,11月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进口量连续3个月增长,显示出终端电子产品的出口需求有所改观。

三是企业预期持续改善。商务部跟踪调查显示,外贸企业出口订单情况连续6个月好转。

束珏婷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全力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外贸新空间,为广大外贸企业发展创新提供坚实的政策和服务保障。(刘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