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兴安岭上“红旗红”阿木尔林业局学习“前哨”模式 打造“红旗”样板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3-12-19 14:28:17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力 记者马朝林)走进阿木尔林业局红旗林场,就会惊喜地发现,从“面子”到“里子”都发生了变化,新阵地、新营房、新餐厅……无不透露出现代与时尚。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于辉(中)走进红旗林场检查指导新建成的党建阵地工作(王力 摄)

阿木尔林业局站在新时代发展高度,结合红旗林场的“红旗”出自毛泽东主席诗词,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认真学习前哨林场先进经验模式,鼎力打造新时代标杆式“红旗样板” ,让“红旗”更加鲜红,让党旗在大山深处高高飘扬。

对标先进,竞创一流阵地。

阿木尔林业局以年初“两会”确定的11件民生实事为抓手,按照打造“前哨分院”的标准,结合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将红旗林场原来闲置的120平方米房舍,重新规划、装潢设计,建设一流的党建阵地。

红旗林场职工在新建成的“职工之家”,休闲打台球(王力 摄)

建一流党建阵地,是林业局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建设过程中,林业局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跟踪推进。同时,林场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由职工自己拆除原有建筑构件,重新砌墙面、装吊棚、铺地砖、安扣板、制图版,今年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个色调搭配合理、风格简约明快的党建阵地呈现在眼前。

同时,红旗林场在主要街道打造党建宣传一条街,竖立了5块大型党建宣传图板,一个个“强党建、优生态、促发展、惠民生”“铸红旗之魂,树时代先锋”等宣传口号,与林场墙体上书写的毛主席诗词形成了相互呼应的宣传矩阵。

红旗林场新建成的党建阵地(王力 摄)

如今,红旗林场党建阵地配有大型电子显示屏、座椅和图书室等设施,能满足40余人培训学习,“红旗”色彩愈加浓厚。

勇立潮头,打造一流设施。

阿木尔林业局针对红旗林场办公场所年久失修及防火营房设施简陋的实际,结合实施的暖心工程、关爱工程,维修办公场所,修葺闲置房屋,使老面貌换了“新衣装”,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

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红旗林场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仅用40多天将老化的办公环境装饰一新,尤其是新建成了职工之家,购置了跑步机、划船机、哑铃和乒乓球案子、台球案子等健身器材,为职工提供了一流工作环境和强身健体的好馆所。并在办公场所内新建20多平方米的厕所,结束了40多年林场没有室内厕所的历史。

红旗林场职工赖英鸽种植的野生松衫灵芝(王力摄)

工作环境好,还要吃得好、住得好。林业局将红旗林场30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改造成职工餐厅,购置了电磁炉、消毒柜等现代化炊具,设置了自助餐厅和雅间,能满足50余人就餐。并将老电影院改造成防火营房,每个房间按标间打造,防火期间提供给“森林卫士”居住,闲时向游客开放,与“红旗人家”“红旗民宿”可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住宿需求。

依托资源,构建一流基地。

红旗林场按照林业局“产业富局”的要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北药产业,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实现强企富民。

深挖林下资源“经济化”,持续创造“绿色”红利,红旗林场依托地域优势、气候优势,根据林场土壤结构,在2-3线和红旗母树林建成了黄芪北药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000多亩,栽植轻基质杯黄芪苗1万杯,在基地和管护站种植赤芍1400株。

红旗林场职工在母树林基地种植黄芪(王力 摄)

在做大做强“红旗”品牌的同时,依托红旗私房茶,2023年销售直饮茶杯1.5万多个、黄芪茶50斤。巩固食用菌产业优势,带动30多人参与到种植黑木耳产业中来,最多实现收入2万多元。尤其是乘借林业局实施网红经济的东风,积极推进网红电商产业,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今年网红团队实现销售额80多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红旗林场先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生态林场、省级“模范职工小家”、集团公司“最美林场”等荣誉称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