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黑河
黑河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12-25 10:47:17

□本报记者 邵晶岩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黑河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五大职能”,围绕推动黑河融入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向北开放战略平台城市,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通过“三抓三强化”,在化解涉企民商事纠纷、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精准施策,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服务意识

黑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组织召开解放思想案例研讨剖析会5次,从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市场意识、营商环境意识、晋位争先意识和质量效率意识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学习先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转变干部思想观念,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新兴产业布局,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切实把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各项惠民利企政策准确落实到企业。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局干部强化服务意识,敢于晋位争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黑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强化政企交流

建立处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标,建立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加强政企交流,了解企业需求,12名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负责包联202家民营企业,点对点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形成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常态沟通模式。

建立“政商沙龙”活动组织制度。以成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商事调解中心和调解中心主任聘任仪式为契机,举办了二期“政商沙龙”活动,多家市直单位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宣讲各单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举措,针对企业提出的涉及合同履行、不动产产权公证、产品商标侵权等法律问题,以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法律专家现场给予解答,并着手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黑河仲裁服务中心举办第三期“政商沙龙”暨金融仲裁对接座谈会,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部分商业银行和黑河仲裁服务中心代表参加活动。参会人员围绕金融贷款、银行合规、金融纠纷化解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如何运用仲裁法律制度防范化解金融纠纷,探索建立了“仲裁+金融”机制,为金融机构搭建化解金融纠纷的快捷通道,促进金融争议解决机制多元发展。举办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 送服务 促发展”黑河市专场活动,针对黑河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组织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沙龙,邀请沈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王乐,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卫睿博分别做《涉外仲裁法律知识》《中俄商事仲裁实务》专题辅导,并与出席本次活动的企业家进行了现场互动,解答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通过处级领导包联企业和每月举办一期“政商沙龙”活动,拉近了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距离,了解了企业实际需求,为行政机关找准定位,靶向发力,制定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服务能力

强化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和执法主体确认、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清理)工作;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个案监督,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26份;通过市政府网站面向全社会公开包容审慎监管首批清单共1361项,涉及45个领域。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助企解难纾困促发展。成立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黑河国际仲裁院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商事调解中心,提升了解决涉外经济纠纷的能力。黑河仲裁委员会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签约,共享哈尔滨仲裁委国内、国际仲裁员资源,从而具备仲裁国际案件的能力;与黑河工商联、黑河中小企业协会签约,推动会员企业优先选用仲裁方式解决经济纠纷,减少诉讼。黑河公证处与多家银行签订“赋强”公证文书合作协议,不但有利于减少诉讼,还实现了诉源治理;与黑河知识产权局签约,实现了对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减少知识产权纠纷。黑龙江通桥律师事务所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约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黑龙江分中心黑河工作站和黑龙江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俄罗斯)服务工作站”,提升黑河服务涉外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应对能力。黑河自贸片区商事调解中心、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绥芬河自贸片区中俄商事调解中心三方签约,成立“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民商事调解联盟”,建立民商事纠纷调解联动机制。通过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实现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和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助力涉企民商事纠纷化解。

黑河公证处开通“服务自贸”线上渠道,被司法部指定为“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机构”。年初以来,为多家进出口企业办理公证141件;针对“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网办率低难题,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全流程数据测试和修正,解决了产权登记数据录入信息与《房屋所有权证》所载信息不一致的问题;取消了不动产登记线上办事大厅群众注册、身份核验和先行上传完税凭证环节,简化了网办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网办占比达到75%。

黑河市司法局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下一步,黑河市司法局将站在企业的视角,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法律服务,确保企业能在各自经营领域中深耕细作、行稳致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