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公募基金排位战进入关键期 科技主题基金有望成为年度赢家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崔冰   2023-12-25 14:16:04

2023年最后一周,公募基金排位战进入关键期。

从目前排名来看,科技主题基金有望成为年度赢家。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逾万只公募基金业绩排名的TOP10或TOP20榜单中,科技主题基金或宽基指数基金占据多数。具体来看,目前有1只基金年化收益率超65%,16只基金年化收益率在50%至60%之间,8只基金年化收益率在40%至50%之间。从产品分类来看,榜单前列多以ETF和QDII为主。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多类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其中,有色金属、军工、新能源等主题产品业绩持续偏强,不过,游戏主题基金意外受挫。

Wind数据显示,12月22日,多只游戏ETF出现跌停,另有多只游戏主题或文娱主题产品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目前,年度收益率最高的游戏主题基金也无缘榜单TOP30,仅排在第三十二名,这与二季度游戏主题产品霸屏全市场榜单的情况相比,变化较大。

不过,从资金表现来看,当日,在部分资金流出游戏板块的同时,也有大量资金逢低进入。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国泰游戏ETF盘中出现多笔5万手以上买入,按照价格估算,每5万手成交额超过500万元,该只产品日成交额高达4.2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对比该类主题产品日均成交额1.3亿元来看,交易额超过2倍。

国泰基金研报认为,上周五部分游戏ETF盘中吸引大量资金进场抄底,有产品当日成交额超过4亿元,远超往日平均成交量,这反映了部分资金在加快低位入场。

从目前的公募基金业绩排行榜来看,除科技主题基金和宽基指数产品外,也有部分矿业、医药和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不错。在多家公募基金看来,明年有色和军工主题基金值得期待。

“美联储此轮加息或到终点,市场开始展望明年降息,这将利好有色金属价格。”国泰基金研报称,美国通胀增速放缓和就业数据超预期回落,使市场对于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下降,这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

银河基金研报认为,目前,国内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落,北京和上海等地房地产政策再度迎来调整,相关行业有望表现出相对强势,如轻工和建材等,有色金属行业也在其中。

此外,近年来军工行业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军工行业的长期景气趋势明确向上,2024年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拐点。”国泰基金研报表示,一批跟踪中证军工指数的军工ETF经过长期调整,目前市盈率分位数已经回调至近三年以来15.13%的相对低位,当前阶段布局性价比显著。(王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