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塔河县:坚持把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3-12-27 13:38:10

黑龙江经济网讯( 邱贺岩 记者马朝林)民以食为天,粮食要安全。发展新型高质量的现代化农业是党和国家格外关心关注的大事,也是塔河县委县政府始终如一放在心上的要事。2023年,塔河县高度重视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想方设法解决农村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实现了粮食稳步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步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描绘了一幅农业生产、农村建设的美好“丰”景。

抓好粮食生产。2023年,塔河县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稳定抓好粮食生产,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10万亩、产量0.17亿斤的粮食及大豆生产任务,实现粮食及大豆产量0.25亿斤。与此同时,塔河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为促进粮食增产,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一喷多促”任务4.25万亩;在依西肯乡建设一处超早熟大豆试验基地,开展超早熟大豆品种选育;在十八站乡、塔河镇建设特色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引进主要农作物及特色果蔬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扩大推广种植面积,加快绿色安全、节本增效等3项先进技术模式推广应用,绿色农业实用高效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塔河县注重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建设农业“三减”示范基地5个,每个示范基地100亩;更换节药喷头体330套,推广农业“三减”技术1.5万亩;着力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推广,依托科学施肥,提升肥料利用率,促进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减肥增效技术,促进大豆增产提质增效, 2023年全县大豆根瘤菌推广1.34万亩;示范推广大豆优良品种15亩,小麦新品种30亩,推广大豆65cm大垄种植技术5万亩、45cm小垄窄行密植技术3.5万亩,落实大豆生产技术规程5万亩,让粮食安全这一“压舱石”作用得到进一步夯实,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道路上实现了新跨越。

促进全面发展。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塔河县注重抓好特色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寒地中药材种植,逐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加大中药材深加工力度,努力提高中药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建设的野生中药材保护培育基地总面积已达2.23万亩,并成功申请了塔河赤芍、五味子等9个品种为有机认证产品。重点推进与北京华兴四季林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依西肯乡建设的以防风为主的万亩标准化种子种苗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已完成种植0.25万亩。积极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医疗学科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农民群众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累计安置就业150余人,实现产值3700万元。

此外,塔河县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鄂伦春族下山定居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建设十八站乡鄂伦春族村寨配套项目、十八站乡民族特色宾馆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打造以鄂族风情为主题的全产业综合性旅游产业。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全面突破寒地限制,发展特色果蔬种植,补充蔬菜市场空档期,增加农业种植效益,全县现有设施农业900亩,设施棚室805栋。持续发展庭院经济。发放菜园开发利用补贴资金10.8万元,重点支持特色果蔬及中药材种植,全县推广种植有机南瓜400亩、天山雪菊20亩。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积极与天锦食用菌公司合作,打造塔河食用菌品牌,提高食用菌养殖效益,全县食用菌累计产值达1047.74万元。

2023年,塔河县还注重抓好生猪、肉牛等养殖业发展,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补强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了乡村振兴项目,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保障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基础,积极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极大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