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兰西县人民法院平山法庭:十余年土地纠纷 法官一日化解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1-17 10:25:25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全友 孙博 记者马朝林)近日,兰西县人民法院平山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该案中继女、继母因4.45亩承包田十余年各不相让,后对簿公堂,经法官悉心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化解了家庭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家住兰西县星火乡某村的张某自幼丧母,父亲娶了闫某为妻,闫某对继女张某从小教育非常严厉,张某自小就惧怕继母闫某。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张某个人分得4.45亩承包田,村委会将张某4.45亩土地分到以张某父亲为户主的家庭承包户中,并由张某的父亲和继母闫某一直耕种至2023年。张某从2010年起就向父亲和继母闫某索要自己的承包田,但继母闫某拒不给付土地。张某和继母闫某因此口角10余年。张某父亲去世后,张某于2023年12月诉至兰西县人民法院,要求被告闫某返还侵占土地4.45亩,并给十余年的土地流转费、地补、粮补等共计5万余元。

承办法官岳胜男接到案件后,立即向双方了解、询问案情。

原告张某主张,根据法律规定,原告分得家庭土地承包田必须归原告耕种,被告强行耕种10余年是违法的,必须参照土地转包价格给付强占土地损失费,国家给付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补贴应返还给原告。

被告闫某主张,耕种原告4.45亩土地属实,土地可以返还,但张某必须支付18年的养育费,每年按5000元计算,18年共计9万元,一次性给付。

承办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后,为了避免这起纠纷升级,有效化解双方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立即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承办法官耐心倾听双方的意见,详细了解双方诉求,指明双方各自存在的错误,并从法理、情理等方面入手,帮助当事人分析案情,讲明利害关系,经过承办法官长达两个小时的耐心疏导,双方当事人情绪有所缓和,从最初的拒绝沟通到慢慢接受法官的意见,最终心平气和地面对争议,并自愿接受法官的调解,双方互谅互让达成和解协议。十余年的母女纠纷,法官一日化解。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